创业者说|东营新世纪人才市场李雷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传统人力行业探求创新发展之路

2021-06-30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我们做人力市场,从开始到现在的初衷一直都是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我们就是政府和百姓用工之间的纽带。”李雷述说。

  走进东营新世纪人才市场,一排排招聘信息的海报像一面面旗帜,指引者求职者的就职方向。采访当天是周二,前来人才市场求职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每个周都有人才交流会,会向大家推荐一些好的企业和职位,也向企业推荐一些人才,帮助大家找到工作也帮助企业招聘人才,但是人才市场这个行业这几年已经走下坡路了,我们原先传统的人才市场慢慢跟不上这个时代了。”李雷述说。

  李雷述从2018年全面接手了新世纪人才市场,用他的话来说,他不仅仅接管的是一个人才市场,还接管了企业、群众和政府的需求压力。“刚接管那会儿没睡过一个好觉,企业需要的专业型人才,社会上凤毛麟角,来求职的,很少有合适的岗位。有很多人被录用之后没多久又被辞退,许多岗位想招收年轻人,但是近两年年轻人都不太会选择人才市场进行求职,更多的年轻人打开求职网站和求职软件寻找合适的工作,而我们人才市场还保留着登告信息的老办法进行招聘,我意识到我们这样不行,需要进行创新。”他说。

  于是,李雷述首先从培养专业人才入手,开始尝试培训求职者的“一技之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就在人力资源大厅中搭建了培训教室,专门培训家政大姐,从照顾病人起居的保姆,到为新生儿家庭帮忙的月嫂,李雷述聘请了老师,向培训者一对一传授家政技巧。同时,一些企业需要的电工、焊工、钳工等工种,也会聘请企业工程师来特招特训,这样从源头解决了工人的专业问题,慢慢的,新世纪人才市场的求职者不被甲方辞退了,来求职者也学会了一技之长,终身受用,大家都对新世纪人才市场的这种制度赞不绝口。

  “我们做了这么多,依旧是秉承当年的理念,现在我们除了新世纪人才市场,还成立了新世纪人才培训中心,和新世纪家政公司,对求职者进行招工、培训、就职一体化发展,一条龙服务。同时这些年也一直在探索新的招聘途径,我们和人社部牵头,成立了一个在线求职就业网站,我们会在上面给大学生做职业指导规划等。关于公司未来要走的路,我们还在一如既往的探索,我非常热爱人力这个行业,希望我们传统人力行业能在这个新时代一直发光发热下去,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任重而道远。”李雷述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