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丨王益:步伐铿锵尽显青年担当

2021-07-05 18:4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中高压燃气管网长达51千米,覆盖牛庄镇27个行政村、7个小区、4个社区、周边学校及工业园区,为10000余户居民提供燃气,村村通开通率已达90%以上……这家员工仅有12人的公司却有着从国外率先引进的天然气太阳能预警传输设备,实现了24小时无死角实时监测以及区域全覆盖。

  “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己的小窝”

  1993年出生于东营区牛庄镇牛庄村的王益从小便是大人眼中的“皮孩子”,总是有着自己的想法,但同时“这孩子仗义”也是村民们对他的另一种看法。村里常说:“孩子打小看苗”,也因此,王益回乡创办东营建大油气有限公司在父老乡亲看来并不意外。

  2015年,王益从国外游学归来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像多数满怀理想的青年人一样开始了自己的北漂历程。“年轻的时候就想着外面的世界天地宽广,总想多去闯荡闯荡,但每每回家才发现只有家才是永恒的归宿。”王益说:“外面的世界是好,但人生在世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至少等老了回想起这一生,还是有价值的。”

  回到东营后的王益,从信义集团的最底层员工开始做起,“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做稀料清洗员,用稀料洗不锈钢上面的油渍”。拿着每月1800的工资,洗了整整7个月,接着他做过电焊工,当过商品城的供货商,开过婚庆喜糖盒子……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益结识了一位胜利油田退休技术职工,开始接触油气行业。“当时牛庄镇的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是烧着煤气灶,不安全而且污染很大,了解到天然气是新能源环保无污染,我就特别看好这个市场。”

  就从那时开始,东营建大油气有限公司的种子在王益心中缓缓种下。

  “紧抓燃气安全,做到零事故”

  说干就干!学习油气相关知识、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组建专业团队、聘请高水平油田专家技术顾问,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家以服务辖区居民、企业的油气公司——东营建大油气有限公司正式安家东营区牛庄镇。

  原本以为落户之后便万事俱备,殊不知真正的困难还在等待着这位年轻的企业家。

  公司建立了但是油气要输送给谁?当时,牛庄镇的天然气普及率非常低,不论是居民还是企业对天然气的安装使用还存在一定质疑。“怎么才能打消村民的顾虑,让大家接受这种燃气方式”一时间难倒了王益,利用镇上赶大集的机会,王益率领公司员工向路人发放传单、安排购买宣传车辆定期到村宣传,开展系列清洁油气宣传活动……在上级主管部门及牛庄镇政府的帮助下,牛庄镇对原有使用沼气社区进行了天然气改造施工,并决定使用天然气替代沼气能源。“有政府的帮助扶持,靠着团队的努力,建大油气终于活了起来。”牛庄镇燃气村村通工程自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底已达到通气条件并开始入户通气,目前村村通开通率已达90%以上,且通气均使用新的燃气管线和燃气设备设施,确保了社区居民安全放心用气。

  为不辜负父老乡亲的信任,王益斥资购买了太阳能远程传输系统,随时监控各路的流量、压力、温度,出线泄漏、超压等异常情况,确保了镇域在临时断电的情况下住户天然气报警系统能够及时传输回操控平台。同时按照东营市城镇燃气条例要求,要求员工做好一年两次的入户安全检查工作,所有的户检员均持证上岗,并且经过公司培训后方可开始户检工作。“不止如此,我们公司还配备了24小时接线员,详细记录用户问题,及时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处理,尽快解决用户家中的用气困扰。”

  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公司自成立以来,我们便始终以服务辖区居民、企业为宗旨,做好燃气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做到了公司零事故发生。”王益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理想而奋斗是社会赋予的职责所在,青年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也必将做到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青年企业家,我一定会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年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王益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