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签约启动仪式在东营市检察院举行

2021-07-16 14: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文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文豪 东营报道

  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有力落实全市“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要求,7月15日上午,东营市检察院和东营市生态环境局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签约启动仪式在市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有明主持仪式,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国,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及分局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签约仪式上,双方会签了《关于建立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该《意见》共十条,明确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的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建立了联席会议与重大案情通报机制、案件线索移送和处理结果反馈机制、执法协作与专家咨询机制、生态损害赔偿金提存制度、联合督促整改机制和信息共享培训调研机制等六项机制。

  赵有明指出,东营市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黄河三角洲生态司法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依法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有效履行诉讼监督职能,支持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努力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的有机统一。

  张玉国表示,建立协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效能的现实需要。要以此为契机,强化沟通协作,落实工作责任,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助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

  东营市检察院和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将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方面深化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