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 | 96岁老党员纪秀章:七十六载,坚守为民初心

2021-07-19 16:44:05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在东营市利津县利津街道西南街村,有这样一位老党员:他20岁入党,亲身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76年来一直坚守为民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他说自己很平凡,只是做了自己该干的事,却坚持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当了一辈子村干部,从不为自己、为家人谋一分利,却始终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心间,受到了乡亲们的拥护。

  更令人称道的是,96岁的他还是远近闻名的学习迷,无论何时都坚持读书看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老人更是每天坚持学习4个小时,成为当地党员群众学习的榜样。

  他叫纪秀章,也是利津县唯一健在的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

  机缘巧合,跟党走上光明道路

  纪秀章1925年出生在利津街道西南街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对于小时候半年糠菜半年粮都吃不上的生活,老人记忆犹新:“整年老百姓都没炒回菜啊,不知道炒菜咋回事儿。”

  1942年秋,父亲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纪秀章稚嫩的肩上。为了生活,他只好到鬼子的据点里当民夫,受尽了鬼子和汉奸的鞭打脚踢。“那时候的日子真是想都不敢想,真是受尽了欺负,受尽了压迫。”纪秀章回忆道。

  一个机缘巧合,纪秀章认识了时任八路军渤海军区驻利津县城的情报站站长魏青山。当时,魏青山在利津县城以开修表店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

  “有一年冬天,老魏看见我穿得破破烂烂,叫我进屋烤火,看我穿了双没有脚后跟的单布鞋,就送了我一双旧棉鞋。”回想起跟魏青山的相识过程,纪秀章依然历历在目。

  后来,两人就成了朋友。纪秀章时常会把自己了解到的鬼子据点情况告诉魏青山。在解放利津城的战役中,纪秀章提供的鬼子、汉奸的兵力和武器部署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战斗中,纪秀章更是冒着炮火,主动给攻城的八路军当向导,绕过敌人的工事和火力点,出其不意全歼了治安军第三营。

  “原来一直不知道老魏是共产党员,只知道这个人很有正义感,为人正直、不怕危险。”纪秀章说,直到利津解放后,魏青山特意派了一个叫李子甫的党员来西南街村发展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才知道原来魏青山是共产党员,也终于知道了啥是共产党。

  1945年2月,当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时,纪秀章流下了喜悦激动的泪水。“那一刻,真的是心潮澎湃,俺知道加入了共产党,政治上就翻身了,以后谁也不敢欺负咱了。”纪秀章激动地说,从那天起,他就发誓听党的话,报答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

  而从那一刻开始,纪秀章更是爱上了学习,这个好习惯一坚持就是76年,从部队的学习标兵到村里的学习模范,他成了身边人学习的榜样。“哪一天我也得学习,甭管多么累,甭管多么难。”纪秀章说,“作为党员,必须要坚持学习,只有你学习好了才能答复群众,群众问你答复不上,那你还算什么党员。”

  公而忘私,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1945年春,西南街行政村成立。年仅20岁的纪秀章成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任村长。此后的40年间,除去当兵的那几年,纪秀章一直都是西南街村的村长。

  担任村干部期间,纪秀章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见困难就上,有好事儿就让,宁可自己吃亏,也要让乡亲们得实惠。他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赢得了群众的拥护。直到现在,村里人们谈起纪秀章,还是发自肺腑地说,纪秀章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要想群众拥护你,服气你,自己先要站得正、站得稳。”纪秀章说,“而且无论做啥事,咱党员都得带好头,从支前到参军,从出工到捐献,俺都是第一名。”

  纪秀章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干的。解放前,他带领村民为前线送粮食衣物、抬担架、做锅饼,样样走在前头,并且在他带动下,村民们踊跃参加解放军,有力充实了革命力量。解放后,他带领乡亲们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后来,为了让乡亲们吃饱饭,他更是千方百计想对策增加群众收入,发挥县城驻地优势,组织群众去水产公司、土产公司和县粮油公司打零工,还充分利用村里的现有资源养鱼。“当时周围村,一个工分只有几分钱,俺们西南街村一个工分六毛钱来。”纪秀章倍感骄傲地说。

  担任村干部后,纪秀章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心里总是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他常对孩子们说,你们别指望沾上我这个当村长爸爸的光。40年里,他更是把好事一次次让给村里乡亲。纪秀章说:“干了这么年村干部,别人光说俺傻,可咱作为共产党员,不能总想着自己吧。”

  大集体时,纪秀章家是村里唯一吃瘦肉的人家。放到现在,这可能是好事,可在40多年前,肥肉却是最受欢迎的紧俏食品。每次村里分肉,纪秀章都是等群众分完了最后一个来到现场,有时留下了瘦肉,有时就只剩下一堆骨头。

  胜利油田第一次来地方招工,当时有照顾老干部的政策。本该纪秀章的大儿子去,他却安排了村里的小拴等三人去当了工人。后来,县麻纺厂招纺织女工,大女儿纪金芬已经填好了招工表,可他知道后硬是把女儿的表撤了回来,换成了村里的尹大杏。

  事后,纪秀章也觉得对不起孩子们。可他说:“要是有好事先安排自己的孩子,以后的工作怎么做?咱是党的干部,想让群众信服,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

  朴实本分,培育传承良好家风

  尽管如今已经90多岁,可纪秀章跟老伴依然坚持独自生活。老两口仍然住在上世纪90年代翻新的两间老房子里,家里陈设也是相当简单,客厅里只有一张老式的方桌,两把老旧的椅子和一张半新不旧的茶几。孩子们一起来看他时,往往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纪秀章常常对孩子们说:“俺虽说是多年的老党员,也担任过多年的村长,可俺没有什么钱给你们。留给你们的只是做人的本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的样子。”

  这些话朴素平淡,却深刻影响了孩子们的人生。纪秀章一家出了7名党员,成了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老人最小的儿子纪卫国,1992年开始担任村委委员。1993年,村里一致推举纪卫国担任村委会主任,老人知道后坚决不让儿子干。

  “俺当时问他为啥不让俺干,他就说,你在外面做着生意,怎么能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耽误了群众的事咋办?”纪卫国说。

  2000年,纪卫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选为了村党支部委员。老人知道后,特意把他叫到跟前嘱咐他:“你现在是党的人了,党叫干啥就干啥,不能打折扣,更不能给自己捞好处。”

  2018年,纪卫国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形成了跟父亲一样的作风。可尽管如此,纪秀章还是时不时就打电话给儿子,让他回到老宅,给他讲自己入党的经历,告诫他必须一心一意扑在村里工作上。有时,还会把报纸上和书上的领导讲话读给儿子听。

  纪卫国说:“过去一直不理解父亲,现在自己当了村党支部书记,终于明白了。一名党的干部,要想让群众信服,把村子领导好建设好,就不能与群众争好处,就要清清白白、站得正、站得稳。”

  经历过旧社会的困苦生活,亲身参与过革命战争,纪秀章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经常推心置腹地对儿子说:“我们党发展到今天,实在是不容易,牺牲了多少好党员、好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懂得党的历史,要把学习党史作为责任,时刻不忘入党誓言,清清白白为党工作一辈子,决不能给党抹黑。”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张树磊 谷建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