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发布“十四五”时期全市残疾人事业重点任务和举措

2021-07-22 18:3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7月22日,东营市政府召开“十四五”时期全市残疾人事业重点任务和举措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东营市残疾人工作情况、“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思路,以及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及重点工作安排。

  据悉,“十三五”时期,东营市委、市政府秉承“制度机制系统化、社会保障制度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使东营市残疾人事业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残疾人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生活品质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14.7万人次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享受到生活和护理补贴,有力地助推了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3000余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提前五年领取养老金政策。为11.7万人次残疾人代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5.4万人次就业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对304名在校残疾学生实施教育救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更加精准,生存状况明显改善。深入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至0—17岁,救助残疾儿童3000余人次,有康复需求残疾儿童服务率达100%。开展普及型辅助器具免费适配工程,为10000余人次持证残疾人免费适配各类辅助器具,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服务率达到95%。全面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补助标准,基本实现了“订单式”居家托养服务模式。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持续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培训残疾人10149人次,提升了就业创业能力。成功举办全市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开展全市残疾人文艺汇演、助残日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无障碍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对494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配置无障碍公交车81辆,东营市、县两级图书馆建成了盲人有声读物室。

  2021年以来,东营市残疾人工作以残联改革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落实省市民生实事为抓手,聚焦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全链条服务、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残疾人证办理流程再造、精神残疾人托养照护等重点残疾人项目,全面提升残疾人精准服务水平,创亮点抓典型求突破,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策优先,残疾人事业发展体系制度化。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山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细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送训补贴发放管理制度》《人工耳蜗术后延续服务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扶残惠残政策,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残疾人在享受普惠的基础上得到了特惠照顾,残疾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

  坚持兜底保障,关爱困难群体服务常态化。截至今年6月底,东营市共为21820名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补贴,为20531名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两项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到100%。为28597名残疾人落实了提前五年领取养老金和代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为18035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56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811名残疾儿童享受到康复救助,有康复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达到100%。集中托养精神残疾人165人、居家托养906人,日间照料20人,其中易肇事肇祸精神残疾人44人,有力维护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坚持精准服务,实现流程再造办理全链化。认真落实助残“一件事”联办改革市级试点任务,联合东营市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印发了《东营市助残事项联办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办事流程再造、下放审批层级和现场集中办理等措施,实现了助残“一件事”极简办、集成办和全域通办,内容涉及残疾人证办理、康复、教育、救助等多项惠残政策,实现了残疾人全生命周期需求全覆盖,残疾人政务服务事项“减”上更“简”,“变”中有“便”。积极推进残疾人证办理“跨省通办”,为异地居民申领残疾人证提供了便利,东营市和河口区被省残联列为残疾人证“跨省通办”试点单位。

  坚持以人为本,残疾人文体活动更加多元化。成功举办了庆祝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助残就业联盟启动仪式、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电视竞赛、第七届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全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等残疾人文体活动,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和精湛艺术才能,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半年,东营市残疾人事业将重点推进全市残联系统改革任务、省市“特殊群体关爱工程”民生实事项目和助残“一件事”联办改革任务的落实,以及组织举办东营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制定“互联网+辅助器具+货币补贴”等管理办法、推动东营市残联模范机关创建等相关工作,确保东营市“十四五”的残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