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巡礼|黄河口大闸蟹产学研基地

2021-07-30 15:1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玥玮

  编者按:为推进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今年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狠抓旅游项目建设,持续聚力攻坚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初见成效。为充分展示“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巡礼》系列,推进东营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见习记者 王玥玮 东营报道

  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研究院项目由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垦利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高区、省级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永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核心支撑项目,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

  项目建成产业综合体、技术研究院、旅游休闲屋、亲子体验区、科研池塘和预处理中心等,打造一处集“科研、育苗、养殖、加工、电商、旅游”于一体的渔业“新六产”示范区,具体有以下几个突出亮点:组建了黄河口大闸蟹技术研究院,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培育黄河系新品种;建成了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智能化设备全程跟踪养殖数据,做到了质量安全可追溯;建设黄河口大闸蟹预处理中心,购置精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延长产业链;顺应时代潮流建成电商直播基地,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大力实施互联网+品牌战略;建成亲子体验区、大闸蟹科普馆、数字美食餐厅、田园风情民宿等旅游元素,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同时,该项目也是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重点项目,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项目建成后的管理运营可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促进当地农民再就业;项目承载的大闸蟹苗种科研功能对于垦利区产业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目前,园区已与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并于今年签署了黄河口大闸蟹良种选育工程计划任务书,共同致力于黄河口大闸蟹苗种繁育科研工程;建成了新型农民人才培训基地,依托惠泽的专家服务渠道,带动周边养殖型人才共同成长,优化养殖技术,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累计开展技能培训、电商培训5期,培训人次200余人。

  该项目主要以黄河口大闸蟹为特色,是山东范围内首家以黄河口闸蟹为主题建造的一处综合展览园区。以永安镇农旅特色为支撑,以自然景观、亲子研学、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通过打造大闸蟹综合游览区、养殖展示区实现以黄河口大闸蟹为核心产业、融合旅游功能业态、增强市场吸引力、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发展目标,达到以产带旅、以旅促销、以销哺研、以研促产的效果。

  据悉,河蟹的生活周期分为溞状幼体、大眼幼体、仔蟹 (豆蟹)、蟹种(扣蟹)、黄蟹、成蟹和抱卵蟹七个阶段。从发育生物学角度,河蟹分为性腺发育、交配产卵、胚胎发育、幼体发育和成体发育五个阶段。

  河蟹是在淡水中生长育肥,每年秋冬之交12月到次年2月份,成熟蜕壳后的河蟹(长江流域一般为2秋龄)须成群结队向河口浅海处迁移,这种种群大迁移称生殖洄游。在迁移过程中,3月到4月份性腺逐步发育,在咸淡水中性腺发育成熟,并完成交配、产卵和孵化等过程。孵出后的苗体呈水溞状,称溞状幼体。溞状幼体经5次蜕壳后在5月中旬变态为大眼幼体,俗称蟹苗。大眼幼体具明显的趋淡性、趋流性和趋光性,大眼幼体随潮水进入淡水江河口,蜕壳变态为Ⅰ期仔蟹。然后继续上溯进入江河、湖泊中生长,5月份至11月份,通过9-12次蜕壳,逐步生长为幼蟹(扣蟹)。幼蟹又经5次蜕壳,进入成蟹阶段。在最后一次蜕壳前,其背壳呈土黄色,称为黄蟹;成熟蜕壳后,称为绿蟹。河蟹进入绿蟹阶段后,性腺迅速发育,开始向浅海处生殖洄游。由此可见,河蟹必须由淡水进入咸淡水中繁殖、育苗,幼体又重新进入淡水中生长、育肥,开始新一轮的生长生殖洄游。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