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巡礼 | 垦利区永安镇稻田画景观创意基地

2021-07-30 17:4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玥玮

  编者按:为推进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今年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狠抓旅游项目建设,持续聚力攻坚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初见成效。为充分展示“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巡礼》系列,推进东营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见习记者 王玥玮 东营报道

  垦利区永安镇稻田画景观创意基地位于东八路生态大道西侧,广兴路两侧(永安镇二十八村东侧),是全国知名的稻田画景区。项目占地面积1.26万亩,核心区面积4660亩,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廊两心四区”,总投资3921万元。

  景区从2017年开始绘制稻田画,今年以“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为主题,采用黄、白、紫、灰、赤、红6种彩色水稻制作稻田画2幅,东侧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稻田画,占地90亩,西侧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作画,以粮仓、玉米、麦穗、稻穗、徽派民居、数字等元素进行构图,占地150亩。据了解,稻田画的呈现需要先设计好要展示的图形,利用3D技术和透视规律调画,再根据设计种植不同品种、颜色的水稻,以展现立体透视效果相结合的稻田图画,通过打点定位出初步轮廓,再通过人工插秧“绘制”而成。

  整个稻田画观赏区总投资3921万元,由一邦公司负责运营,稻田画每年的最佳观赏时间为七月下旬至十月底,年接待游客逐年增加,由2017年的5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15万人次,4年累计接待游客36万人次。旅游收入逐年增加,由2017年的1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00余万元。

  据悉,稻田画的水稻育秧时间4月1日至5月15日期间,可多批次育秧,每批次秧苗生长时间随着温度升高为40-20天之间,插秧时间5月15日至6月25日期间,插秧后为田间生长和管理期,分为苗期、分蘖期、拔节期、孕穗期、开花期、灌浆期、成熟期,早熟-晚熟品种成熟期在10.1-10.20期间。同时,这里的地理位置可以称之是稻米的黄金产区:地处黄河入海口两侧新淤地带,临近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纬37度;与全球顶级水稻区日本新潟、韩国水源同一纬度,被公认为世界水稻黄金纬度线。据了解,2020年的大米销售额在806万左右,2021年预计将突破1300万。

  2017年以来,景区陆续建成了10层的观景塔、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设施,安装了稻草艺术装置,打造了稻田画、稻田迷宫、稻田钓蟹、稻田艺术装置等项目,引进了游乐、餐饮等业态,国庆节期间接待游客2.4万人次。垦利区永安镇稻田画景区在满足城市人们对田园生活向往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远离城市喧嚣亲近自然的需求,同时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衍生和带动了一系列的周边产业,包括餐饮、住宿等。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对农产品加工业和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对景区附近的几个村庄的居住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影响。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