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巡礼|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

2021-08-04 16: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玥玮

  编者按:为推进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今年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狠抓旅游项目建设,持续聚力攻坚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初见成效。为充分展示“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巡礼》系列,推进东营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见习记者 王玥玮 东营报道

  广利河始修于1950年,因从利津开挖,至广饶入海,取两县首字命名为“广利河”。广利河西接黄河,东入渤海,全长52.31千米,流域面积510平方千米,是贯通东营中心城区、通河达海的一条河流,也是彰显东营河海风情、湿地城市特色的一条河流。历经几十年的治理和建设,沿线形成了良好景观风貌,串联了西部耿井湿地、东部天鹅湖湿地等大型城市湿地、公园、场馆和景区景点。沿岸现有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1家,省级风景名胜区1家。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东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快速增加、工业迅猛发展,人与水的矛盾、城市与湿地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当时广利河主要功能为城市排涝及排污,长期水质较差,城市建设多避开广利河,没有进行统一的景观建设和亲水性的设计,使得河边许多地方成为城市景观和环境卫生的“死角”,广利河逐步变成了一条污水河、臭水河。为彻底整治广利河污染,2019年6月,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广利河、溢洪河“两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按照“治污水、分雨水、纳洪水、排涝水、用中水、节黄水”六水共治的总体思路,对广利河河道进行了全面的清淤、清障,依法拆除了两岸治理规划范围内的各类建筑物;实施导污、截污和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实现雨污分流综合改造达标;在河两岸建设生态驳岸,实施增绿工程,形成了沿岸绿化景观带。通过一系列措施,广利河水质及沿岸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质基本稳定在三类标准。“哪里环境好,鸟儿最知道!”置身于美丽的广利河,随时都能看到喜鹊、燕鸥、野鸭等鸟类嬉戏觅食,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东营的市鸟、栖息于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也开始在中心城区“安家产子”,化身为展现东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代言人”。

  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对广利河沿线旅游资源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开发,通过资源整合、存量盘活、项目招引、业态植入,促进广利河文化旅游功能提升,打造一条彰显河海特色、串联沿线景区的生态廊道,一个吸纳游客、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让广利河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黄金水道”。

  景区规划布局是:一河、两岸、三组团。一河,即开通广利河水上游线,策划水秀、水街,打造水上沉浸式旅游;两岸,即规划建设南北两岸机动车、慢行系统及重要节点亲水设施,形成滨河景观大道;三组团,一是西部耿井组团,以生态、湿地、森林为特色,吸引森林露营、生态研学、休闲运动等客群;二是中间清风湖—明月湖—赛拉维广场组团,主要是植入夜游、美食、文化演艺等业态,形成夜经济集聚区和休闲消费中心;三是东部天鹅湖组团,主要发展湿地研学、休闲垂钓、水上运动等业态。

  实施道路联通工程,推进广利河南北两岸道路联通,打通9个节点、共计14公里,目前,滨河北路西一路至东八路段实现贯通,滨河南路东西两端年底前打通,年底将形成环河两岸40公里的滨河景观大道。同时修建了植物园和森林湿地公园联通桥梁,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开展道路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对道路两侧环境进行整治,清运垃圾,梳理沿河景观和绿化带,新栽种万寿菊等地被35万株,铺设草坪13万平,清理移植遮景的树木3600株,形成透水的景观;开通水上游线。完成清风湖北门码头改造,新建雪莲大剧院、赛拉维广场、植物园、森林湿地公园等4座码头,对清风湖至植物园段重要节点进行了清淤清障。购置了5艘画舫船及20多艘公园游船,招聘船员6名,票务讲解6名。7月3日,广利河游船对外试运营,开通了画舫船、自驾电动船、摩托艇和快艇项目,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安装了南二路、滨河南路等进入景区主干道的交通标识,以及清风湖、赛拉维广场、植物园、森林湿地公园等重要节点的旅游标识。正在利用潍河路胜利大街至东二路段,规划打造“最美东营人”一条街;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赛拉维广场改造提升,新完成灯光秀项目,设置了餐饮外摆空间,已对外营业。清风湖、明月湖光影秀和桥梁亮化正在推进中,计划十一前完成,将进一步丰富城市夜游、夜经济。

  如今的广利河,浸润着历史人文之隽永,流淌着绿色生态之秀美,展现着蓬勃发展之壮阔。她是一条历史之河,与城市相伴、与市民相依,赋予东营这座城市以生机和灵性;她是一条功勋之河,承担着防洪、排涝、改善生态等多种功能,对于东营的城市安澜和生态建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也是一条景观河、幸福河,必将成为东营城区一条风景迷人、环境优美、造福群众的靓丽景观带,见证城市与湿地宛如一体、人与湿地和谐共生、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神奇变迁。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