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黄河口岸的养虾人——赵龙

2021-08-09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王薪源 王玥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薪源 王玥玮 东营报道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东营城区东部,越过“红毯迎宾”的翅碱蓬与渤海相望,登高鸟瞰,城区正东方向,漫长无尽的海堤“守护”下,养殖着南美白对虾的万亩池塘整齐排列,在鲁北原野上熠熠发光。

  这里,便是东营市三角洲养殖繁育有限公司的“根据地”,更是赵龙创业的“主战场”。

  2007年,赵龙从部队退伍,带着军人的血气方刚决定返乡创业。“开始是成立了一家物业公司,主要负责城区的垃圾清运、管道排污等工作。”赵龙回忆道,刚开始创业时特别艰难,资金周转困难,人员安排不到位,很多方面都存在缺陷,干得最苦最累的活却总是出差错。“咱们军人出身的,就是得有不服输的精神。”赵龙说,在经历了前期的考验后,他开始深入学习团队管理知识,把清城市清洁脉络,在一次次的试错中,赵龙探索出了特有的管理体系以及运营模式。

  2014年,已经对物业环卫轻车驾熟的他决定向外拓展业务,并注册成立的自己的建设工程公司,并与建筑工程进行了整合,到目前为止,公司员工已经达到了200余人。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家乡的水产还是靠天吃饭的状态,老百姓辛辛苦苦养了一年的鱼虾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全赔进去,这事对我影响很大。”赵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初选择从建设工程方面转行到养虾行业是因为自家的亲戚原先养殖着大批量的鱼虾,但因为天气、水温等方面的原因有一年全赔了进去。“从哪之后,我就在想,现在技术这么发达,有什么办法是能改善这种情况的呢?”基于对家乡的热爱,对事物的好奇,赵龙决心从建筑工程跨行鱼虾养殖。

  “刚开始心里也没底,多亏了当时政府的支持。”回忆创业之初,赵龙表示,当时恰逢十九大召开,海洋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强市战略,对青年人创业给予了大量的政策支持。有了政策支持做兜底保障,仿佛是个赵龙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从那之后,赵龙决心俯下身子,埋头苦干。两年的时间专心钻研智慧化鱼虾养殖技术,学习相关行业知识,到2018年,基于智慧化、工厂化的鱼虾养殖场——东营市三角洲养殖繁育有限公司在渤海湾拔地而起,彻底打破了东营市渔业养殖靠天吃饭的原状。

  “厂区建成后,我原以为就万事大吉了,可是第一波南美白对虾的试养就给了我当头一棒。”赵龙说,由于缺乏对大棚养殖的经验,水温控制、水质调节以及鱼虾的品种等方面都成了导致对虾无法成活的原因。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赵龙开始四处寻医问药。“后来我就带领团队到中国海洋大学专门学习对虾养殖知识,通过不断地向专家咨询学习,到访经验丰富的养殖户以及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最终引进了来自中国科学研究院的专业技术知识及人才,问题最终得以解决。”目前,赵龙所管理的东营市三角洲养殖繁育有限公司已经在传统养殖的方式上彻底实现了反季节养殖并与相关院校合作成立鱼虾养殖实验基地,在改变鱼虾养殖模式的同时,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

  2019年,在东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三产融合的政策支持下,赵龙充分利用企业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宽运营模式,大力开发养殖场周边资源,发展了“赶海拾贝”等旅游项目,实现了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带动产品销售50万斤,大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带动了增产增收。现如今,走近东营市三角洲养殖繁育有限公司,二期建筑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得开展,赵龙将在他的“主战场”再次“出鞘”,建成一座集旅游观光、产品销售、产业研学、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金泥湾现代渔业综合区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成立“金泥湾”抢险救援队,协助政府完成相关抢险救援任务,为海洋强市添砖加瓦。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懈奋斗、不负韶华,在建设渤海粮仓的征程中贡献青年人的担当与力量!”赵龙说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