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率96.08%!东营市疫苗接种工作各项指标发布

2021-08-20 18:1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8月20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第二场“践行初心使命·巡礼健康东营”新闻发布会,即“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民办事一百件”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大提升”行动暨疫苗接种工作情况专场发布会。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宋勇,东营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宋勇主任介绍了“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民办事一百件”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大提升”行动暨疫苗接种工作情况。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确指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上下同心,共克时艰,为确保东营市“零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制定印发了《东营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推行疾控首席专家制度,市县疾控机构A、B两类设备配备率均达到100%,市疾防控中心建成6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各县区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全部具备多病原检测能力。同时全面改造提升市级传染病定点医院,建成负压病房49间、床位106张,规范改造发热门诊18处,建设发热哨点诊室60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立了感染性疾病科或传染病科。疾控机构、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医院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并研究制定了《东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40余部,启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救灾防病相关信息网络直报系统,组建市级卫生应急专家库和6支市级专业卫生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对疫情防控政策及每个阶段的防控要求,通过海报、图解、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精心制作新媒体产品152件,并通过新媒体传播。

  会上还公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截至8月19日24时,全市已完成疫苗接种180.83万人338.51万剂次,其中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167.87万人325.55万剂次,15-17岁人群接种6.77万人6.77万剂次,12-14岁人群接种6.18万人6.18万剂次,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率为 96.08%,全程接种完成率88.37%,初步构建起了人群免疫屏障。

  下一步,卫生健康部门将继续坚持统筹兼顾,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针对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人群特殊性,按照省指挥部要求,成立市、县(区)两级特殊健康状况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议研判专家组,对接种点负责人和预检分诊等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接种安全。根据秋冬季传染病流行趋势,抓好流感、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控;既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又抓好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同时,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做好秋冬季流感等其他疫苗的接种准备工作,尽快形成全社会的免疫屏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