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提升 东营市开展县区“美丽庭院”建设比看交流活动

2021-08-31 19:5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为切实推动全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提档升级,连日来,东营市妇联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比看交流活动。先后到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利津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村居“美丽庭院”示范街、镇村级“美丽庭院积分超市”、“美丽庭院”等开展学习交流。通过比看交流活动,大家晒建设亮点、比庭院特色、找差距不足,对标先进补齐短板,自我加压提高标准。

  东营区,龙居镇将“美丽庭院积分超市”与百华创业港龙居服务中心一同设计,内设一处帮妇助残镇级示范点,把积分兑换与“巾帼便民”创新服务有机结合,推动积分制管理由“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向矛盾纠纷化解、网格治理等领域拓展,真正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同时龙居镇朱闫村、林家村、蒋家村等依托村内特色产业,开展特色庭院及民宿建设,推动“美丽庭院”向“美丽经济”转变。

  河口区义和镇大牟村学习了解“美丽庭院”建设网格化管理模式,大牟村实行“干部包街、党员包户”网格化管理模式,户户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街街树立“街巷长”管理牌,推进网格治理与“美丽庭院”建设双网融合,相互赋能。河口街道镇级“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将志愿服务、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多项工作融入“积分制”管理创新做法。

  垦利街道七村试点推行环保酵素制作,引导村民学习环保手工肥皂制作及厨余垃圾处理方法等,推动村庄绿色循环,以“庭院小美”助推“生态大美”。同时,宋坨村依托村内主街,建成“巾帼和音庭院美”示范街,沿街墙体喷绘了“庭院美”、“厨厕美”、“居室美”、“家风美”宣传画,示范街两侧集中建设“和暖”、 “和美”、 “和煦”等特色庭院。

  广饶县小刘桥村村民武凤鸣精通手工剪纸,在打扫干净自家庭院的基础上,用手中的一把剪刀塑造出很多栩栩如生的抗疫英雄形象,向英雄致敬,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建设为巧手庭院。大王镇“美丽庭院积分超市”积极争取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爱心企业等资金和物品支持,将“美丽庭院”建设、抗疫、网格化管理、巾帼宣讲等多项工作纳入“积分制”管理范畴,今年以来已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0余场次。

  利津县汀罗镇妇联围绕“美丽庭院如何用”、“美丽庭院如何建”、“美丽庭院如何奖”三个方面做足“美丽庭院”建设文章,积极探索并建立全域“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在管区设立镇级“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在各村设立村级兑换点,为“美丽庭院月冠军”发放代金券,就近兑换。同时,将庭院建设与巾帼创业有机结合,实现互促双赢。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田庄村依托主街建成“美丽庭院示范街”,村妇联主席、执委、党员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包户、帮助建设,示范街两侧累计80%庭院建设为“美丽庭院”。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