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最美教师|东营市实验小学宋华:扎根教育事业 用青春筑梦 将炽爱铸人

2021-09-10 18:0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王薪源 东营报道

  1999年参加工作的宋华现在是东营市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从教22年以来,她成了孩子们常说的“眼中有爱,心中有梦”的老师:每天默默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学科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在研究中不断改进,开展教学创新,踏实践行生本高效的教育理念。作为一名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她秉承“甘做公仆,服务师生”的信念,真挚团结各科目、各科室教师,诚意协作学校各层面教职工,以有效沟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以卓有成效的业绩赢得了校内师生与社会人士的一致认可。

  更新自我 逐梦不歇

  “从听到学生第一声‘老师’起,我就深知要想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成为一位真正为人称道的教师,首要是自己要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宋华说,自工作以来,她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及政策,坚持阅读专业,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于2015年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硕士,经过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宋华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答辩,实现了自己的教育事业“新生”,并再次投身到东营市实验小学的教育工作当中。

  “重整旗鼓再出发!”工作后的宋华带着沉甸甸的知识在教育事业中勇于探索、不懈努力。2010至今多次参加国家、省和市级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培训,并在培训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教育经验与理念,在诸多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论文。

  踏“实 ”课堂 “创”行高效

  “工作上遇到的挑战是我追求进步的永动力。”宋华告诉记者,唯有勤奋、进才能赢得同事与领导的赞许与欣赏。因此她在积极投身参与学校管理的同时也从未想过放弃自己的专业。扎根英语教育教学,在教研中思考,在课堂中尝试,在评价中总结,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任务驱动、海量阅读、创设语境、注重表达”的小学英语教学风格,“小学英语学科词汇拼读法”、“‘问题’引领下的‘任务型’教学模式”、“三至五年级分段阅读模式”等创新教育教学经验。并通过三个模式实现了学生英语学习在词汇、对话、阅读中的四个转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十年校庆全网直播,宋华的学生在网页下激动地留言:“宋老师,又看到您太好了。”、“您的英语启蒙,我都大学了还在用您教的方法。”……时代发展,知识爆炸,教育教学方式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总结和完善,宋华不断创新的教学方式与创新理念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在近几年执教的三十余次省市级公开课中,宋华2003年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奖,2004年获全省小学英语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09年获全国录像优质课二等奖,2013年获全国小学英语课例评选二等奖,2015年保送的《五年级上Unit3 Part B let's talk》被评为省优课,2020年执教的《Unit3 She's my friend》在山东省新媒体新技术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交流展示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

  甘做火种 惟念燎原

  在不断的学习、探索、历练中,宋华也逐渐拥有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先后被聘为全国远程研修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指导教师、山东省远程研修专家组成员、山东省兼职教研员、东营市小学英语青年骨干教师指导教师、全市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作为东营市唯一一个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的成长离不开各级老教师的引领,因此她也一直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来传帮带。她打造了以老带新为路径,以基本功训练为基石,以老教师引领课、新教师展示课为主线,以各级各类比赛为抓手的英语组立体教科研模式。她与工作室成员一起通过课堂建设、教学科研、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等活动,将这支以年轻人为主的15人的团队打造成为全市小学英语最具影响力、业务能力最强的骨干教师团队。她也成为成为东营市小学英语届的一面旗帜。2015年至2020年间1人被评为东营市学科带头人;3人被评选为市教学能手;1人被评为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被评为市模范班主任;4人次在省优质课中获一等奖,10人次在市优质课、优课等评选中获一等奖;12人次在各级各类课堂观摩、送课下乡等活动中执教公开课;11篇论文在各级各类专业期刊报纸上发表;指导学生在省、市级比赛中获一、二等奖21人次。

  从心出发 凝心聚力

  教书与育人,两者互为表里,或不可缺。多年的管理工作中,宋华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练就了强悍的组织与协调能力。面对各项学校工作,她始终坚持“甘做公仆,服务师生”的信念,与人友善,团结同事,共进共退,她和老师们像朋友,像家人,不知不觉中,她的身边站满了支持她的同事们。众人拾柴火焰高,由她牵头的大型活动屡创佳绩。2009年学校少先大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2011年东营市实验小学管乐队代表东营市参加全省管乐操展演并获省金奖第一名。2013学校因少年队工作成绩突出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点单位。

  在教务处的工作中,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校领导的指导及支持下,她在学校牵头进行了东营市实验小学小班化班级建设、体育专项化建设、自主作业改革、走班选课式校本课成体系建设等教改项目,创造性的开展了多项教学改革工作,为学生成长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她的工作赢得家长与社会的一致认可。

  22年来,她怀揣这着为人师的梦想不懈进取。从一名普通院校的毕业生成长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模范少先队辅导员、山东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先进工作者、东营市名师、东营市教学能手、东营市学科带头人、东营市骨干教师培养工作优秀指导教师。她用青春筑梦,用炽爱铸人。“我坚信,即使我只是一颗小小的火种,以梦想为引,以青春为煤,为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而燃,假以时日若能燎原,此生无憾!”宋华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