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学校|东凯小学:民族团结无声浸润校园 梦想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2021-09-12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封富麟 东营报道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小学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第一所公办学校,在校生1820人,其中,少数民族师生11人,作为“红石榴”品牌学校创建试点单位,东凯小学以“建设人文、和谐、典雅的书香校园,培育智慧、健康、友爱的文明少年”为办学理念,将“民族团结”东风化雨般融入学生教育,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华美乐章。

  以“文”化人 于无声中“滴灌”民族团结之花

  学校积极围绕“基础宽厚,言行文明,志趣广雅,视野高远”的学生发展目标,探索科技探究、德育实践、艺术教育、外语教学等方面的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教育最好的‘课本’,对待学生教育要充分挖掘身边景、身边事,润物细无声般培育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曹玉泮介绍,学校大力开发利用校本资源,通过建设“民族教育文化长廊”,将各民族的民风、民情、民俗跃然墙上,以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激励师生学习少数民族文化知识,了解各民族习俗文化,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学生、浸润学生。

  学校自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目前,学校配备了多媒体交互式教学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数字网络系统等现代教育设施,构建了数字化的教育平台,已装备的专用功能教室24个,还设置了思维创新实验室、数学探究室、科技馆和消防逃生演练馆4个创新功能室,在做好学生素质教育的同时为强化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提供了硬件保障。

  以“课”教人 于学习中“培育”团结奋进种子

  在“诗文润泽生命、德育温暖童年、人文奠定基业、科技涵养人生”教育教学理念的引领下,东凯小学开设了特色的德育课程。“葫芦丝、竖笛、古筝、二胡”、“拉丁舞、民族舞”、“打击乐、戏剧、话剧、合唱团”……丰富多样的德育课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悟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民族文化教育切忌蜻蜓点水。别让教育‘风一吹,树叶就没了’”曹玉泮说,东凯小学将“葫芦丝”作为小学一年级的普修课程,让学生真正掌握一门民族艺术,从小处着眼发掘学生的不同特长,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领悟文化魅力。

  语文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育课程中,组织赛龙舟体育比赛,亲身感受民族文化魅力;班级活动中,召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做好“开学第一课”,向学生讲授各民族文化知识……东凯小学找准不同学科教学内容与民族团结教育紧密结合,让民族教育真正融入教学体系。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东凯小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于一体,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中。学校每年会在设置课程的基础上组织“七彩活动节”(民俗文化节、文明礼仪节、校园读书节、阳光体育节、艺术文化节、科技发明节、教学艺术节),以节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激发学习兴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以“爱”育人 于点滴中“收获”青春梦想累累硕果

  国家级民族非遗与课程融合创建工程示范基地、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红石榴”品牌学校创建试点单位、东营市六星级平安校园、东营市教学示范学校、东营市规范化学校、东营市教育现代化学校、东营市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东营市文明单位……一项项殊荣是东凯小学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见证。

  学校目前有教职工127人,其中少数民族教师3人,学历全部在本科以上。东凯小学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教师的培养工作,下大力气支持少数民族教师发挥自身特长开展民族文化教育,促进各族师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2017年12月葫芦丝《彩云下的小精灵》荣获山东省中小学器乐专项展演二等奖;2018年9月蒙古族合唱歌曲《欢乐的那达慕》获东营市群众合唱大赛一等奖,同时代表东营市音协参加山东省群众合唱大赛,获最佳协作奖;2019年葫芦丝《春晓》获东营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小学组二等奖,2019年10月蒙古子音乐教师姜东哲执导的《快乐的泼水节》获东营市小学音乐优质课一等奖。

  以“爱”育人,将民族团结教育“摊子”铺大,全方位、立体化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东凯小学在一路成长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民族团结是国家和谐稳定的基石,我们东凯小学发挥自己在课程开发方面的优势,利用民族乐器、民族歌曲、民族舞蹈等学生喜欢的形式,赋予学生最喜欢的内容,真正让民族团结教育润心走心,为把学生培育成热爱祖国、建设美丽东营的全方位人才奠定基础。”曹玉泮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