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山东 面向全国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致力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2021-09-12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黄雅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黄雅琪 东营报道

  2021年是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转设后的第一年,依托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本科教育办学经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紧密围绕东营市“5+2+2”产业体系基本要求,对接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能源经济等行业需求,引领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办成一所石油化工及装备制造类学科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学院学科和专业方向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教务处处长杜彩凤介绍,油地校三方共建以来,学院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学科和专业方向,集中优势力量和办学资源,初步打造了与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群。适时增设了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物联网工程等应用型专业。“2019年,通过‘深度体检’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促进专业‘强体瘦身’,学院停招了全部15个专科专业以及6个社会需求低、办学条件弱的本科专业;2020年,学院牢牢抓住国家新工科建设的重大机遇,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申报了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工安全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5个新专业。2021年,学院科学研判新时期发展目标定位,申报了海洋油气工程、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三个专业,综合考虑专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杜彩凤说道。

  同时,学院重点发展了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务管理、学前教育等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体系。石油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在中国大学学科门类一流专业排行榜上,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3个专业被评为一流独立学院专业。

  紧跟东营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注重学科专业品牌建设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紧跟东营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注重学科专业品牌建设,按照“科学定位、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做精做强”的思路,优化结构、凝练方向、分类建设、差异化发展,瞄准服务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以能源类优势特色学科与专业建设为统领,系统推进核心专业群高质量特色发展;深化通用学科、基础学科与能源类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打造多个特色化专业集群;对接地方重点转型升级项目,与石油大学研究生院东营分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协调一致,构筑创新平台,凝聚创新团队,加大对跨学科研究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新能源等新兴学科。

  同时,加快发展石油、化工、智能制造等能源类主干学科,努力提升控制、大数据等通用基础学科,积极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学科,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及东营市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提升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创新人才,重点建设3-5个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按照工科为主、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坚持“三主干、两协同、一培育”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在胜利油田驻地的优势,重点打造新能源工程类、化工安全类、智能制造类等专业群,使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力争新增4-1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8-15个专业成为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设并重点建设5-8个战略新兴产业急需的新专业,本科专业规模稳定在30个左右,形成与区域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相适应、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专业结构体系。

  栽好梧桐树,筑巢引凤栖。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将依托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本科教育办学经验,在新的办学体制机制下,再创辉煌、再获佳绩!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