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又发现阳性病例,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2021-09-24 17:29:00 来源: 东营疾控 作者:

  中秋刚过,目前莆田市疫情正在趋缓,厦门疫情形势相对复杂严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又发现阳性病例,再次提醒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持续保持东营市“零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一是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9月7日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东营市民,需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如近14天内从黑龙江省、福建省来返东营,建议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如非必要,建议不要前往黑龙江省、福建省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详情请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查询”栏进行查询。二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会,不允许大规模聚集。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请自觉遵守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三是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四是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的工作。

  五是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六是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假期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慎食野生蘑菇,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七是做好健康监测。从外地返回东营后,需自我健康监测14天,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己乱用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药物,如需到零售药店购买,请做好实名登记。

  八是提倡出游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特别是预防重症甚至死亡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朋友,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23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