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属于7000万“爱山东”用户的故事!速戳了解一下!

2021-09-27 14: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作为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截至目前,“爱山东”累计注册用户数超7000万,法人用户总数585.4万人。累计上线应用近2万项,可亮证电子证照数305类。已基本实现高频业务“掌上办”,办事服务“掌上查”,电子证件“随身带”,为企业和群众24小时提供质高效优的政务服务。

  民生百事 掌上通办 智慧生活一次都不跑

  “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0分钟,真方便!”今年9月,王成的女儿王恩泽将成为一名小学生。8月19日一早,王成打开“爱山东”APP,点击“义务教育入学服务”,根据系统分配片区学校,王成点击“确认”提交,女儿入学报名成功。

  在今年的义务教育报名季,“家中动动指,报名分分钟”的情景逐渐常态化。惠及全省260万个家庭。

  除“义务教育入学服务”以外,生育登记、健康码出示、法律服务、电子健康卡、高考成绩查询……两年来,近2万项应用在“爱山东”陆续上线,“爱山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推动了山东省的智慧化进程。

  惠企服务 便捷服务 助力我省营商环境优化

  “山东木子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白凌通过“爱山东”手机APP“企业开办一窗通”程序完成营业执照申领,成为当地首家在“爱山东”APP上注册的企业。自此,山东省企业注册实现“零跑腿”办理。

  使用“爱山东”注册企业,不仅省时省力,用户后续还能及时接收到精准推送的惠企政策。用户登录“爱山东”APP后,借助“政策直通车”服务,就能自动精准匹配政策,实现“点对点”接收个性化精准推送信息。“爱山东”主动将利民惠企政策“送上门”,目前已累计发布政策2026条,累计推送达7067070次,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和受益面。

  敬老爱老 跨越鸿沟 帮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

  “咱也能像年轻人一样赶趟儿,上公交亮码了。”65岁的高大妈向姐妹们展示着自己新学会的应用。前阵子,女儿帮她在手机上下载了“爱山东”,高大妈说的“码”指的正是通过“爱山东”出示的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日前,“爱山东”上线全国首个省级老年人电子优待证,省内和省外来鲁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爱山东”完成证件申领后,即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六项优待政策。

  为破解老年人不敢用、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难题,“爱山东”针对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通过增加服务授权办理、家人代办等功能,实现落户服务、健康通行码等多项他人代办功能,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服务。

  跨省通办 省时省力 让外地人在鲁更爱山东

  “从出家门到领取结婚证,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杨女士说,她和爱人本计划于去年领证,但因为工作原因加上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回外省户籍地领证。正在他们为回去领证要往返奔波为难之时,“爱山东”APP“婚姻登记”服务的跨省通办功能,为他们省了不少麻烦。

  一直以来,跨省办理业务流程复杂,群众办事往往需要面对来回跑、跨省跑等问题。为更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成为历史,“爱山东”积极对接相关厅局,现已实现“婚姻登记预约”“生育登记”两项服务的跨省通办,让外地来鲁人员学习、工作更顺心。

  下一步,“爱山东”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在突出主题服务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从被动服务向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变,让“爱山东”更加具有生机和活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