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创新 突出引领 突出实践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就中国(山东)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答记者问

2021-10-11 15: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艳秋 刘畅 东营报道

  2021年10月8日,中国(山东)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预赛正式启动。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就大赛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请介绍一下举办中国(山东)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的背景和目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国际环境,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显得尤为关键。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推动其在模式、业态、产品、技术等方面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效,举办中国(山东)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

  这次大赛凝聚着人社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凝聚着省人社厅、东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展现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技术、管理最新成果,共享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最先进理念,满足市场对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实现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打造人力资源服务“新品牌”。

  记者问:据了解,近年来国内也举办过类似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和其他大赛相比,有何特色和亮点?

  本次大赛是政府主导举办的高端专业赛事,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相关机构承办。大赛重点突出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创新理念。这次大赛,核心在于“创新”。在产品创新方面,重点发掘通过重构现有产品、界定新型产品或与人力资源相关领域业务的跨界融合,衍生的更具市场适配度、更具广泛应用场景的创新产品。在技术创新方面,重点发掘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有效改善服务产品成本结构、优化产品交付方式、提升产品竞争能力的创新应用(产品)。在管理创新方面,重点发掘通过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方式方法创新,破解优员提质增效难题,有效激发人才队伍价值创造活力,实现人力资本最大化效应的创新成果和基于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转型应用,构建的新型管理模式。

  二是突出分赛道赛制。结合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的最新理念和方向,我们对参赛范围进行了区分,打造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三个赛道,实行分类报名、分类竞赛的赛制,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国内目前人力资源服务大赛的主要特点之一。

  三是突出更大参赛范围。我们将参赛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把拥有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相关机构都一并纳入。

  记者问:我们了解每次大赛,评分标准是参赛企业最为关注的,为做好这次大赛工作,咱们制定了一整套详细规范的评分程序和标准,面对如此多的参赛项目,是如何实现择优评选的?

  本次大赛从筛选到决赛,每个环节的评审专家团队均邀请的国内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国知名企业及重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机构)负责人等,涉及面广,业务水平高。在项目评选方面主要遵循3个原则:一是创新性,项目应是目前市场的新产品或解决细分领域问题的更新迭代产品,较传统产品、技术、管理有较大提升改进且适应现有的商业环境。二是引领性,项目要对市场前景判断合理准确,特点突出,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能够对人力资源服务的发展方向或发展模式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三是实践性,项目具有可行性,能够被市场广泛接受,有推广使用价值,能够创造效益价值。真正把优质的创新项目筛选出来。

  记者问:请问本次大赛在赛后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来增强企业获得感?

  本次大赛将针对参赛项目开展一系列资源对接。大赛邀请部分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规模以上企业和参赛报名洽谈的企业(机构)进行需求对接,让更多企业找到合作伙伴。获奖项目可以优先选择山东省内省级及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地,享受园区扶持政策。

  我们相信,通过奖励推介机制的落实,企业一定会有明显的获得感。当然,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我们这些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能够应对挑战,不断创新,最终做大做强。

  记者问:整个大赛规模大,时间长,在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大赛秉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大赛评委、工作人员和参赛项目相关人员均做了相关纪律要求,并设立了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大赛邀请的评审专家,来自全国不同的省市、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年龄,采取了集中封闭评审的方式;大赛评审专家接受大赛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评审过程中,独立评审、独立打分,最大限度保证了赛事公平、公正。

  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不得私自会见或联系参赛项目相关人员,不得私自向任何人以任何方式透露大赛评委、评审情况、赛事结果等信息。评审期间不得干扰评委工作,严禁向评委打招呼、递条子、做暗示,不得议论参赛项目和评审情况。工作人员发布大赛信息时,须经大赛组委会审定,统一对外发布。

  对参赛项目相关人员,要求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大赛安排,按要求提交有关材料,自觉遵守大赛规则,不得向大赛工作人员打探评委、其他参赛项目详细情况等可能影响赛事公平公正的信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