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黄河河务局一抹抹橘红色的身影:无悔誓言向大河诉说!

2021-10-12 2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桑艳梅 神盈盈 东营报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曾经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在10月的秋季得到了最好的检验。黄河岸边,党旗飘扬、党徽闪耀,见证着黄河儿女与秋汛的较量。

  党员突击队 奋战第一线

  “我是党员,危急时刻我不带头谁带头。”这是东营河务局第一党员突击队副队长牛伟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面对黄河下游异常严峻的秋汛形势,为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党员先锋筑牢防汛钢铁长城,东营河务局在防洪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突击队由管理段党员和省局、市局、区局机关下沉到一线党员组成,共18人。

  秋雨连绵,堤防巡查并不简单,一趟下来,鞋上、裤腿上都是泥水,凌晨巡查更是露水多湿气重,他们不仅毫无怨言,更多是因为巡查没有发现险情而兴奋。

  10月6日晚,党员突击队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麻湾险工7号坝根土石结合部有回溜顶冲现象,大家当即对土石结合部外围进行边埂修整,之后铺设土工布加塑料膜防溜抗冲,对坝挡围堰抢护进行加固,一直战斗至天亮,成功避免险情的发生。

  他们是东营黄河的防汛突击队,更是抗洪“先锋军”,他们始终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用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党性、忠诚与担当,为沿黄人民筑起一道抵御洪水侵袭的“钢铁堤坝”,守护一方安澜。

  一抹红色身影 一道红色堤坝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防汛抗洪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橘红色的身影,他们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行、休戚与共。

  他是东营黄河河务局纪检组长、东营区防汛指挥专家——薄其田。他业务精湛,对所属辖区的滩区、险工都了如指掌;他担当作为,工程巡查、防汛值守、查险抢险等工作现场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年汛期,他都会坚守防汛抗洪第一线。今年秋汛,自防御大洪水机制启动以来他就住在了一线,用脚步丈量所属辖区河道,绘制《东营区黄河布防图》,用一块小小的板子将东营区防汛部署工作尽在掌握之中。每天早上四点前往滩区检查生产堤偎水情况,八点开始防御秋汛现场调度会议,之后再次进行工程巡查、查险抢险等工作,深夜带队巡堤查险......这就是在防汛抢险时期他日常的一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脚印,他用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他是东营黄河河务局麻湾管理段职工、十余年军龄的退伍军人、二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马占福。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东营治黄人连续奋战护河安。自防御秋汛工作以来,他已经大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一直坚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作为有治黄经验的老党员,他积极参加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且在实战中向年轻同志传授治黄技能和经验。他是防汛队伍的中流砥柱,更是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看到作为东营治黄人守护黄河安澜的决心与坚毅。

  他是东营黄河河务局麻湾管理段副段长、东营区民兵黄河防汛抢险队队长——尚小凯。他常驻一线、经验丰富,他以段为家、日夜坚守,他身上闪现着年轻党员为国为民的初心、实干护河安的雄心、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决心。发现边梗出现渗水情况,他总是第一个跳进水里去寻找渗水口;土石结合部出现过水情况,他总是第一个扛起土袋堵住出水口......他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最脏最累的活儿,作为年轻一代的黄河人,他用青春和热血为黄河岁岁安澜、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抗洪抢险一线一抹抹橘红色的身影,让飘扬在黄河岸边的党旗更加鲜红,他们用行动捍卫日日夜夜的使命担当,向大河诉说岁岁年年的无悔誓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