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朱强:“税务蓝”与“志愿红” 书写公益事业“活名片”

2021-10-31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2020年,一张正式被广饶县公安局录取的通知书发到了武云浩手中,这让一直惦念的朱强感到无比欣慰和满足。朱强,是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分局一名贴心的“税官”。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关心同事;生活中,他套上红马甲,带领广饶县蒲公英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税务蓝”与“志愿红”完美结合在一起,为广饶县公益事业贡献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是不变的信仰与方向

  85后税务干部朱强,是一名转业到税务部门的退伍军人,多年来,他行走在公益之路。武云浩,便是他的“一对一”帮扶对象。“不能让家庭的贫困、生活的压力打倒孩子积极向上的心”,这是朱强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也是他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我们资助的哪个孩子考上了大学或者是考入哪个单位,听到这些消息时,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是无法用言语表述的。”朱强说道,当武云浩成为广饶县公安局一名警察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以后也要一起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工资资助更多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这一瞬间让我无比感动。

  从此,朱强的团队加入了一个又一个像他一样的人。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家庭贫困的丁文文、丁一鸣姐弟俩走进了朱强的视野。由于家庭出现变故,姐弟俩的生活学习条件极差,在得知他们的情况后,朱强不遗余力地承担起了帮助姐弟俩的责任。

  “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这是发自朱强心底最强烈的声音。他先后走访70多个村庄,发现300余户家庭的孩子还深陷在随时可能辍学的泥淖中。面对自身能力“杯水车薪”的感慨,朱强把目光转向了身边的同事——一群和他一样有爱心、有责任、有梦想的青年税务干部。看着一个个孩子的简介,听着朱强的介绍,30多名税务干部一呼而起,纷纷参与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广饶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应时而生。

  据朱强介绍,志愿服务队还有一名老大哥叫张泽松,已经在爱心助学这条路上走了6年,先后资助学生8名,在孩子们的求学生涯中从未缺席。孙梦悦是他资助的学生之一,也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到震撼。

  几间矮矮的土坯房,寥寥无几的家具,微弱的灯光下一名小女孩伏在木箱上写作业.....

  2019年10月,当张泽松与朱强第一次站在了广饶县陈官镇孙梦悦的家门口,眼前的一切让在场的志愿者感到无尽心酸和伤感。这位趴在箱子上的小女孩叫梦悦,父亲因车祸瘫痪在床,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已经去世,家里还有90岁高龄的奶奶和正在上大学的姐姐,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亲朋救济、捡破烂来维持,懂事的梦悦也曾一度在辍学边缘徘徊。在力所能及帮助他们生活的基础上,朱强则与张泽松还有志愿服务队的同事们一道,主动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与该家庭结对,解决了他们的生活窘境,也解决了一直压在梦悦心底的难题。

  对于朱强来说,这只是他志愿历程中贡献的微不足道的小事,可对于那些孩子们来说,朱强和这束“红色光芒”就是他们的大世界,成为黑暗生活里的一抹强光,让孩子们得到了满满的爱和关怀。

  2016年7月,广饶县蒲公英爱心助学协会正式注册,初始会员50人,目前,已发展正式会员140余人,协会志愿者500余人。六年来,朱强带领协会志愿者走访入户,足迹遍及全县500多个村庄,实地考察困难家庭3000余户,为困境青少年带去了生活所需,点燃了他们的生活希望。

  坚定信念 走好爱心公益志愿服务之路

  2020年“99公益日”期间,广饶县蒲公英爱心助学协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蒲公英儿童成长计划公益项目”,三天时间就收到了1125份爱心捐款,累计筹款24万余元。

  2020年5月,广饶县第一家希望小屋在陈官镇孟庄村正式落地。这间小屋的小主人名叫孟祥庆,由于父母精神障碍、智力低下,年仅9岁的孟祥庆长期和爷爷奶奶住在不足10平米的小房子里。一直以来,这个努力上进的小女孩就有一个梦想,能有个独立的小房间,放学以后可以安静地在里边写作业。当看着属于自己的小屋一点点建成,孟祥庆开心地不得了。一间小屋,承载着孩子们的希望,也承载税务人的心愿,一股股税务力量浇灌未来花朵,帮助更多孩子实现了更多心愿。

  “小康路上,孩子是我们最大的牵挂,看到这么多爱心人士支持公益事业,我感觉很高兴也很欣慰,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地去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孩子。”朱强说道。几年来,朱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着公益工作的发展,广饶乡村的各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志愿路上他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志愿者,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最好的服务,要让蒲公英这面旗帜永远高高地飘扬在孙武湖畔上空。”

  作为一名新时代好青年,朱强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以微弱之力散发璀璨星火,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拥有梦想,种下一个又一个未来的种子。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