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连发三稿 深度挖掘经验——东营多项治污典型做法获国家权威媒体点赞

2021-11-08 20: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学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学震 东营报道

  11月1日,中国环境新闻客户端发文《成功磋商3起,赔偿金额2500余万元!利津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之道》;

图片

  11月4日,中国环境新闻客户端再次发文《以“黑科技”精准锁定污染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治气有办法》;

图片

  11月8日,中国环境新闻客户端第三次刊发关于东营市新闻,《东营打造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

图片

  短短八天内,作为环境保护领域最具权威媒体,中国环境连续3次聚焦东营。与此同时,新华网、经济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近日集中报道东营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典型,深度挖掘报道东营市在污染防治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反响十分热烈。各路媒体的报道关注,足见东营环境治理“有一套”。

  全面部署,坚持系统上下一盘棋

  东营的环境治理工作,为何频频受到媒体的青睐?

  东营污染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更不是凭空造出来的,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战中总结出来的。东营市工业占全市GDP的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市。东营市的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造纸产业产值占工业总值的60%以上,由于土壤盐碱化严重,导致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齐头并进是长期以来困扰东营环保人的问题,面对问题东营环保铁军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张漂亮的“东营答卷”。

图片

  针对环境保护工作底子薄、基础弱、问题多的客观现状,近年来,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全系统上下紧紧围绕“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总体方针下力气、定措施、抓落实。

  在治气上,持续推进VOCs和异味协同治理,邀请国内顶尖团队进驻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

  在治水上,全面实施重点河流入河排污口分类管控,对1908个排污(水)口全部完成溯源纳入规范管理,全市47个直排企业纳入重点监管,保持24小时在线配合人工加密监测;

  在治废上,创新建立标准化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开展起底式拉网式排查整治,今年累计排查企业1099家、重点场所2078个,罚款558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

  在能力提升上,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东营市“1+2+3+N”智慧环保系统,实现对环境监管数据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实现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汇集整合,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扎实的工作换来的是东营的天更蓝水更净。2019年,东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居全省第1位,2020年省对市综合考核生态环境考核成绩并列全省第1;2021年,我市水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扎实有序,为全市深入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狠抓落实,鼓励探索创新求突破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曾多次强调“执行是所有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再高明的战术执行不到位也是纸上谈兵”。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各分局紧紧围绕“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工作方针,不断在工作中探索实践,在探索中寻求突破。

图片

  针对危废监管难题,东营区分局在精准科学上下功夫,打造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对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以及利用、二次转移等全过程实行电子化跟踪管理,真正实现了危险废物“从摇篮到坟墓”的责任监管。

  为实现对受损生态环境的及时有效修复,利津县分局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及相关乡镇(街道),并聘请专业律师,成立磋商小组,形成磋商机制,实现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与环境刑事责任的统筹,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推动了全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联动协作机制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

  为解决异味污染问题,开发区分局善用巧用“黑科技”,给大气监管装上高科技“眼睛”,让大气污染无所遁形,真正实现大气污染精确排查,靶向治理,助力蓝天保卫战从粗犷到精细,从平面到立体,从量变到质变。

  乘势而上,蹚出环境治理新路子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为下一阶段的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总体规划,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目前,在扎实推进全年各项重点任务圆满收官的同时,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加紧谋划布局2022年和接下来五年重点工作。据悉,明年我市将聚焦生态环保领域薄弱环节,聚焦环境监管能力提升,大力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加快补齐短板,实现环境治理效果和治理水平双突破。

图片

  媒体的关注、群众的点赞,是鼓励,也是鞭策。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乘势而上,走出一条东营环境治理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