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祥:40年岁月沉淀 叙写苇编里的黄河故事

2021-11-25 2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李文洁 东营报道

  长河滔滔汇东,落日徐徐注西。它是优雅摇曳的谦谦君子,亦是韦编三绝的翰墨流芳,一苇可航,兼葭倚玉,它亭亭摇曳在中国人的乡愁里,带着黄河尾闾的诗情画意,沁着故乡泥土的湿润气息。“人的一生,怎么才能在这个世界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脚印?”这是李光祥常常思考的问题。

  1972年出生的李光祥是乐安苇编技艺传承人,从小跟随母亲学习芦苇编织技艺。在他的手中,一根根普普通通的芦苇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工艺品,生动叙述着黄河尾闾的千年文化。

  李光祥对苇编的热爱是从小便有的,上初中时,李光祥在母亲的教导下,开始学习传统乐安苇编技艺,并对苇编有一套自己的理解。

  2009年,李光祥已经在酒店后厨做了十年厨师长,当时的李光祥反复问自己,怎么才能留下自己的脚印。于是他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开了一家公司,专门做苇编,40年的沉淀与积累,再普通的芦苇到了他手中也能变成令人惊叹的艺术品。

  起初工作室小,只有李光祥自己一个人,而苇编又是一个需要时间与人力的工作,一个人的产量太低了,许多大工程量的订单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来完成。但是李光祥却乐在其中,在他看来,能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无论制作过程多累,作品完成的那一刻心里也是甜的。

  李光祥始终认为,传统行业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2018年开始,东营市职业学院开设芦苇手工艺制作课程,李光祥担任教师。在李光祥的悉心教导下,学生们对苇编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渐渐地燃起了兴趣。看到学生们一个个的开始做起了苇编,李光祥的心中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看到了苇编的未来。

  “我希望年轻人对传统的苇编技艺重视起来,东营有大把的芦苇资源,如果不利用起来,那不就浪费了吗。”目前,李光祥正在着手准备芦苇文化展馆和芦苇文化小镇的策划与建设,他始终相信传统文化不会没落,芦苇编织也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