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请为家乡代言

2021-11-30 20:23: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2021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开始了。近期,如果您接到了省民意调查访问电话(0531-12340或0531+8位数座机号码),请您及时接听,访问主要围绕“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困难帮扶、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六个方面,届时,请您以东营市主人翁的心态积极配合接受访问。我们的成绩,需要您的检阅;您的一句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提升工作,2021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聚焦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困难帮扶、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以实干写好民生答卷,绘就人民幸福底色。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聚焦解决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动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实现了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历史性转变。目前,东营市公办幼儿园占比77.7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21%,均居全省前列。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通过集团化办学、城乡结对、学校联盟、名校托管、强校带弱校等方式,将市管55所学校移交所在区管理,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实现融合招生,满足了广大群众“同一座城市,共享优质教育”的期盼。

  医疗服务,护航全民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东营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市域“零疫情”成果的基础上,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建成4个跨区域医联体、17个城市医联体、12个特色专科联盟,涉及67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新探索门诊慢性病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参保群众126万人;实施“百名专家下基层”“乡镇卫生院大提升”等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困难帮扶,强化兜底保障

  基本建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了困难群众群体“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021年东营市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以上,城乡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69元、667元,全市救助帮扶各类困难群众共计6万余人,全额资助4.2万余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为9000余人购买养老保险;开展“荧(营)光行”关爱行动,建立“荧光”队伍7000余人,为每名困难群众提供“点对点”帮扶。

  环境保护,共享碧水蓝天

  持续推进水气土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提升24.1%,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位,10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8%,PM2.5同比改善19%,改善幅度均居全省前列。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0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建设,全市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5.5%,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9.3%。

  社会治安,共建平安家园

  聚焦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2021年新破各类涉黑恶刑事案件20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全面下降。创新推动警务网格、社区治理网格“双网融合”,推动“警官+村官”共建共治乡村治理新模式,全市无刑事发案社区村居达84.5%,可防性案件警情下降10%,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9.3%,社会秩序更加安定和谐。

  文体生活,掀起全民热潮

  城乡公共文体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在改造提升部分文体场馆的基础上,新建城市书房等文体场所共计26处,更新健身设施2510件。服务供给质量大幅提升,组织开展了“千团万人进社区”等各类文化志愿活动,2021年,全市组织“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1800余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1000余场,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000余场次,参赛人数达到10万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