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是家乡|河海交汇 翻阅新生湿地上的特色“画卷”

2021-12-02 13:5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张云举 东营报道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黄河携带着泥沙,年复一年的填海造陆,孕育了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造就了1530平方千米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漫步柳林,轻抚芦花,翻阅这片年轻的湿地,步入眼帘的遍是大自然赐予的这幅天然“画卷”。

  新生湿地内共有植物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3种,以菊科禾本科、豆科、黎科居多,代表性植物有盐地碱蓬、中亚滨藜、芦苇、茵陈蒿等;木本植物主要为刺槐、旱柳、柽柳等。湿地内有天然苇荡2.6万公顷,天然柽柳灌木林1.4万公顷,实生柳林0.1万公顷。新生湿地区域的森林覆盖率为17.4%,植被覆盖率为55.1%,是中国沿海地区最大的海滩自然植被区。

  遍布黄河入海口湿地的盐地碱蓬俗称“黄须菜”,是一年生草本藜科碱蓬属植物。它生长于盐碱地,具有极强的抵抗盐、涝、旱等恶劣环境的能力。每年秋天,吸足了盐分的盐地碱蓬通体呈紫红色,盘曲交错的河海沟渠相互交织、蜿蜒交错,远远望去宛如一片片迎宾的红地毯,把黄河入海口湿地装扮得如诗如画。

  遍地生长的芦苇在湿地里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一年四季都有迷人的风光。春天,翠绿的新生芦苇从去年枯黄的芦苇下冒出,芦苇荡黄中泛绿,绿中带黄,像是一幅巨幅油画;夏天,植被茂盛,芦苇汇成千顷碧茵,远看似绿色的海洋;秋天,大河两岸旷野苍苍,茫茫苇荡芦花如雪;冬天,野兔嬉戏于沙洲之上,鸟群翱翔于白云之端。

  黄河口地处暖温带,海滩为淤泥质,沼泽湿地 面积大、分布广,栖息着各种野生动物1627种,其中马类有368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的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大鸨、东方白鹳、黑鹳、金雕、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12种,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有灰鹤、大天鹅,鸳鸯等51种。这里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大亚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每年在这里越冬、繁殖、栖息的鸟类达600余万只,因此,黄河口也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东方白鹳是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珍稀物种,自2003年首次发现东方白鹤在黄河口紫殖以来,这一珍稀鸟类已连线十几年在此繁殖幼鸟,目前已累计成功繁育东方白鹳幼鸟1600余只,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之一,东营市因此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的荣誉称号。

  黑嘴鸥为世界易危鸟类,1992年科研人员在黄河三角洲首次发现两处黑嘴鸥繁殖地,繁殖种群543只,到2019年,其繁殖种群达到6600余只,东营市成为全球第二大黑嘴鸥繁殖地,因此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的荣誉称号。

  每年的11月至翌年的3月是观鸟的好时节。在入海口一带的滩涂沼泽上,丹顶鹤、大天鹅、黑嘴鸥、斑头雁等鸟类自由翔集,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听湿地千鸟鸣翠,观苇荡万鸟翔空,可以使人领略到黄河口天地大美不言、万物竞生不息的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