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代书遗嘱人订立遗嘱时须精神正常

2021-12-31 17: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老话说得好,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家里有啥事还是得靠自己的亲兄弟,但是很多时候,这份情谊却很难经受的住金钱的考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洞見·律師获悉这样一个案件,亲兄弟因为遗产而闹上法庭……

  记者了解到,2020年7月份,牛建国父亲去世,牛建国和其大哥牛建军将父亲送走后,正要准备谈一下如何分配老父亲留下的遗产时,牛建军却拿出了一张遗嘱。遗嘱内容为:

  我生前及去世后所有的个人财产(包括1、与爱人刘某婚后购买的位**区**镇张家新村×××室房屋财产份额;2、宝马汽车,车号:×××一辆财产份额;3、如因××区××镇××村×号宅院占地拆迁属于我的拆迁补偿款和回迁安置房财产份额;4、因我去世村里给付的各项福利待遇财产份额等)全部都由我大儿子牛建军一人继承所有,其他人不得继承,也无权干涉。我去世后的丧事由大儿子牛建军办理,丧事收的钱也由大儿子牛建军收取、继承,如果在我百年后国家对我的补偿或者埋葬费也是大儿子牛建军继承、领取。如果我除了上述财产,还有其它的财产也都是由大儿子牛建军继承。以上是我的真实意思表示,空口无凭,立字为据。”该遗嘱有立遗嘱人牛某签字及手印,代书人王某1、见证人王某2、孙某签字并按手印。

  这一份遗嘱把牛建国看的是一脸茫然,甚至这份遗嘱是什么时候签的他都不知道。牛建国对这份协议不予认可,更为哥哥的做法感到气愤,在和牛建军争辩的同时,牛建军拿出了一份当时订立遗嘱时的录像,这份遗嘱既有见证人,又有视频录像,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是天衣无缝。但是牛建国不甘心,他不相信老父亲会如此不公,于是找到洞見·律師,希望能帮助自己还原一个真相。

  洞見·律師在了解情况之后,仔细排查相关证据,并对遗嘱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解,发现本案中,牛建军所提交的遗嘱从形式而言属于代书遗嘱,但王某1、王某2、孙某均为牛建军同事,且内容属于牛建军纯获利益行为,符合见证人与继承人有利害关系的情形。并且根据牛建军提交的录像,其父亲对牛建军的问话也仅能回答“嗯”、“啊”等语气词。因此可以判断,其父亲在订立遗嘱时精神状态并不好。因此,洞見·律師主张遗嘱无效。

  在经历一审和二审之后,法院综合考虑立遗嘱时其父亲的精神状态、见证人与牛建军的关系等因素,认定代书遗嘱无效。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