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营这十件大事值得铭记

2022-01-02 09:47:30 来源: 河海交汇 作者: 河海交汇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抗疫情、战风浪、谋发展,我们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这一年中的每个热点大事件,都见证了东营这座城市向上向好的决心与魄力。

  2021,再见!2022,再战!

  回看2021年,东营这十件大事值得铭记:

  总书记视察东营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东营市考察调研。从黄河入海口到省黄三角农高区,从杨庙社区到胜利油田……总书记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殷嘱托,为东营加快发展、阔步前进,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20日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东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

  “三医联动”改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新赶考路上,东营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力用情办好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等实事项目,市级54项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完成,有效化解民生难题396项,带动基层党组织实施民生实事1.1万余件。

  黄河口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2021年11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目前,黄河口国家公园已进入创建实施阶段,划定范围35.23万公顷,全部位于东营市河口区、垦利区境内。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东营表现可圈可点,去年至今保持全域疫情低风险。纵有防疫压力存在,全市经济仍持续向好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平安中国建设140个先进集体、12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东营市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之一,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东营市接受表彰。

  你好,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2021年3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根据教育部《关于同意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函》有关要求,印发《关于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通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准设立。

  2021年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首次作为省属公办高校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共设置24个招生专业,录取新生2551人。

  闻“汛”而动 守护黄河安澜

  自2021年9月底开始,受上游持续来水和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东营境内黄河流量持续高水位运行,利津水文站流量一度达到5240立方米/秒,黄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这场黄河1985年以来最严重秋汛、1988年以来最大洪水,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闻“汛”而动、众志成城,迅速构筑起黄河防汛的钢铁长城。最终实现了“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河势不突变、人员不伤亡”的目标,取得了黄河防洪防秋汛的全面胜利。

  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

  1961年至2021年。60年来,胜利油田从陆地到海洋、从东部到西部,共发现81个油气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8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663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原油12.5亿吨,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五分之一。在新起点上,胜利油田将持续保持原油产量2340万吨以上的大油田规模,以坚实步伐迈向百年胜利。

  通车!

  北二路通车

  北二路于2021年4月30日全面通车。主路平交路口由原来69个减少到30个,部分路段进行了渠化,极大改善了道路通行能力,提升了行车速度,市民沿北二路往返东西城的时间大大缩短。

  庐山路通车

  庐山路南延工程北起东营区滨河北路,南至广饶县省道309,全长23.2公里,总投资15.5亿元,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2021年6月30日16时正式通车,比合同工期提前半年。

  胜利黄河大桥通车

  2021年12月29日上午10时,东营胜利黄河大桥正式试通车。胜利黄河大桥由东营市人民政府和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于1984年1月联合向山东省人民政府、石油工业部和济南军区申请建设,是我国第一座双箱钢斜拉桥,也是当时亚洲主桥跨度最长的钢斜拉式大桥,大桥于1987年9月建成通车。大桥建成后,极大缓解了东营南北跨河通道瓶颈问题,对推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加快胜利油田发展和支援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来源:东营市新媒体中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