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2022-01-12 09:22:00 来源: 健康东营 作者: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3亿例,我国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局部地区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且有城市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时值春节前夕,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逐渐增多,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在即,为做好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东营市疾控中心向市民朋友们发出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疫情防控提醒#

  一、主动报备

  最新地区(截至2022年1月11日18时):

  天津市:

  12月9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天津市(全域);

  河南省:

  12月9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安阳市;

  12月9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鹤壁市;

  12月9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濮阳市;

  12月20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许昌市;

  12月21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郑州市;

  12月17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洛阳市;

  12月22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商丘市;

  12月22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信阳市;

  12月08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周口市;

  陕西省:

  11月27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西安市;

  12月08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咸阳市;

  12月06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延安市;

  广东省:

  12月24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深圳市;

  上海市:

  12月24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浦东新区;

  贵州省:

  12月14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铜仁地区;

  浙江省:

  12月17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金华市;

  12月25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宁波市;

  山西省:

  12月08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运城市;以上地区入(返)东营人员或者拟入返东营人员,请自主扫码查看“东营即时通二维码”,点击“自主申报”按系统内容要求如实做好个人报备登记,同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所住宾馆主动报备,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暂缓来东营。确需来东营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执行健康管理至抵达后14天,并在随访后的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来东营。确需来东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四、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与阳性感染者活动的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

  五、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六、做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十大症状,注意切勿自行诊治,要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做到4个"减少"、5个"牢记"。尽量减少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次数;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人数,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减少聚集性活动规模。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全程接种疫苗”。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人,要积极主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全程接种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1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