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护航-2022|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抓住72小时黄金期 连续破获16起盗窃案

2022-06-02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天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4月9日清晨,将车辆停靠在某小区门口的李先生发现,车内价值5000元的物品和2条香烟被盗。接到报警后,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小案侦防工作专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对被盗现场进行勘查,并调取周边视频监控。

  由于现场及周边视频资源匮乏、作案时间不确定,警方仅仅掌握嫌疑人和作案车辆的大致信息,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然而就在案发第二天,在外持续追查线索的刑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白晓晖,竟然就在路上“偶遇”了一辆与嫌疑车辆高度一致的车,于是他连忙返回办公室分析,最终确定了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立即将嫌疑人王某抓捕归案,王某对盗窃李先生车内财物供认不讳。

  4月份中旬以来,在基地分局辖区一菜市场发生多起市民随身物品被扒窃案件。接到报案后,基地分局刑侦大队高度重视,小案侦防组民警立即到案发地摸排走访,并安排人员调取事发地周边监控,经过严密布控,连续蹲守半个月,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日,为切实维护员工群众切身利益,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滨海公安局印发《滨海公安机关集中打击侵财类犯罪“利剑护航—2022”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5月5日起,开展为期六个月的集中打击侵财类犯罪专项行动。

  基地分局党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案件,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破案攻坚会战,由刑侦大队牵头,网安、治安、派出所等警种组成小案侦防工作专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分析侵财类犯罪的规律特点和发展动向,为主动预防、精准打击提供支撑,做到多破大案、快破小案、严控发案,切实提升打防能力水平。

  基地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于国勇说:“聚焦侵财类案件72小时破案‘黄金期’,基地分局始终坚持侵财类案件第一时间勘查、第一时间取证、第一时间分析、第一时间串并工作模式,为高质量侦办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基地分局还持之以恒抓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探索“派出所吹哨,多警种报到”机制,强化多警种合成作战,完善小案侦防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让资源、信息汇聚,服务于派出所等一线实战单元,对呼叫事项、响应情况、办理情况、基层满意度进行跟踪考核,确保民生小案“件件有人管、案案有人办”。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