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护航-2022|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加强警务机制改革 全面提升打防效能

2022-06-02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天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要斩断网络诈骗的链条,需要从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打破信息共享不到位、沟通交流不及时、技术手段各自为政、联动配合不够高效等壁垒。”马景平说,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制定完善考核方案,对刑侦、治安、派出所、网安等警种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通过集中会战、合成作战等形式,精准定位、主动出击、攻坚打击;指挥中心、政工、法制等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参与,服务实战,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今年2月,随着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心医院片区城市改造工作正式启动,改造中暴露出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引起基地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为服务保障区域重大民生工程,分局决定由玉苑派出所主动与改造工作专班对接,并成立临时警务室确保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基地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伟说。

  工作中,玉苑派出所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对50余起存在隐患及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纠纷及时化解,消除隐患;为有效防止拆迁过程中侵财案件的发生,他们成立专门巡逻力量处理各类警情100余起;按照“合法、合理、合规”原则,在小区内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0余起,破获盗窃类案件3起,处理违法行为人5人;指导项目管理方建立车辆出入台账,对外出车辆和车载货物进行检查和登记联系房主制度,严防盗窃案件发生。

  “实践证明,只有立足辖区实际,实施警务机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打防质效。”颜伟说,专项行动以来,为全面压降发案率,他们完善巡警和派出所为主体的巡防机制,派出所坚持“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机制,巡警大队对侵财类案件发案的特点、区域和时间,有针对性地对案件高发区域加大巡逻力度,形成一体化网格综合防控体系,有效压减违法犯罪空间。

  对传统盗抢骗犯罪,基地分局党委坚持区域防范、分类打击原则,由指挥中心每日对发案特点态势进行分析研判,做强情指中心“指挥大脑”,织密公安前端感知网,特别对发案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小区及时通报治安部门,治安大队指导派出所加强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整合辖区综治群防力量,将视频盯控与地面巡防紧密结合,切实压降发案率。

  对现行案件,充分发挥小案侦防工作优势,多警联动,派出所第一时间调取视频资料,进行周边访问,固定相关证据;网安大队充分整合资源,科学梳理线索,顺线追踪;刑侦大队侦技民警提前介入,提取痕迹物证,快速分析、快速比对、快速处置,做到快侦快破。

  对多人结伙、跨区域系列犯罪,刑侦大队严格执行上级“层报、研判、指令”制度,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信息研判和案件串并,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和整体联动模式,优化力量统一行动,实施规模打击,确保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