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榜样|杨东亮:退伍军人传承的“丸子梦”

2022-06-19 18: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凌晨三点,天还没亮时就有一位退伍军人和他的父亲开启了他们一天的忙碌,他们便是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的杨东亮和杨荣昌父子。从凌晨三点开始,经过绞肉、切菜、烧水、煮丸子一系列的工序,一袋袋的龙居丸子便从生产车间进入到了冰柜里。

  “从小就看父亲做丸子,吃父亲做的丸子,长大后我就成了他。”作为龙居丸子第六代传承人,杨东亮可以说是从小便是吃着龙居丸子长大。

  龙居肉丸历史悠久。相传龙居丸子是当年赵匡胤怒杀“郎一刀”后,当地有一姓史的厨师连夜制作肉丸来感谢赵匡胤,因风味独特,食用方便,龙居肉丸深受赵匡胤喜爱。发展到现在,龙居镇素有无丸子不成宴的习俗,龙居丸子也成了“山东省名小吃”。

  六代人薪火相传,让曾经赵匡胤喜爱的美食传承至今,作为第六代传承人,杨东亮起初并不想做一个“丸子哥”。

  2015年,杨东亮从部队退伍后,就像寻常年轻人一样,不想走父亲给安排好的老路,渴望着依靠自己从部队学的一身本领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但事与愿违,杨东亮自己闯荡了一番后,并没有做出让自己及父亲满意的成绩。那段时间,杨东亮心中有彷徨、有不安,也有一丝后悔自己没有听父亲的话。

  “年轻的时光很短暂,我不希望你在外面又吃苦又挣不到钱,回家吧。”杨荣昌对儿子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丢。”杨东亮知道父亲的愿望便是将祖上传下来的丸子给好好做下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东亮开始和父亲学习做丸子,这一做便是近十年。这一路走来,有温馨也有不愉快,父子俩相互激励相互学习,将龙居丸子传承了下来。

  说起父子间相处的趣事,杨东亮是这样说的:“有一天我起晚了,走进生产车间便发现父亲的脸色不太对。”面对父亲的训斥,心中本就因为天天早起而有怨气的杨东亮便和父亲叫起了板。大吵一架后,杨东亮离开了车间。两天后,心里的怨气慢慢消散,便主动给母亲打电话询问父亲是否还在生气,在得知自己走了以后父亲便开始担心自己后,立马回到了家中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杨东亮和自己父亲在思想上有明显的不同。他认为,现在是年轻人的世界,要多利用新鲜事物去宣传,于是杨东亮毅然决然选择了直播这一条路。而老一辈的父亲并不理解,在杨荣昌看来,用心做丸子才是最扎实的宣传手段。而新一代的年轻人杨东亮则认为,新旧结合才是将传统技艺做大做强的关键手段和方法。在杨东亮和父亲不断地交涉中,父亲也慢慢理解了杨东亮的做法,开始去支持理解自己的孩子。经过直播带货、下单、装车、发货,这才有了龙居的“网红丸子哥”。

  从退伍军人到“丸子哥”,杨东亮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父亲到现在能够独当一面,父亲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杨东亮。“父亲现在身体不好,我也不太会说,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只希望能在以后能少让父亲操心,也祝愿父亲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