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东营召开

2022-07-20 19: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为深入学习领会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以检察理论引导业务实践,7月19日下午,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赵霞,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巩固,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长军,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加良,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张百灵参加会议,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国家战略。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面前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利用公益诉讼等新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此次研讨会在实务方面探讨出更多可供复制的经验做法,在理论层面为黄河流域检察工作提供更多的智慧动力,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应有的力量。

  会议要求,要针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思考研究,继而通过理论研究及其成果来指导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靶向发力,准确把握黄河三角洲区域特征,能动履行公益诉讼等职能,持续在生态保护、能源安全、安居富民、科技创新等方面聚焦发力,全力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理念引领,对公益诉讼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加大总结研究力度,将“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更好融入实践,推动完善协作配合、源头治理等长效机制;坚持数据赋能,建好用好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发挥好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作用,强化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努力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营全面实施提供最优检察服务。

  会上围绕“黄河流域公益诉讼机制完善与实务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检察治理”“公益诉讼检察保护与环境问题治理”三个专题进行了研讨,相关专家进行了点评。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