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妇联多措并举助推妇联工作与社会治理互融互促

2022-07-25 18: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雅馨 通讯员 刘欣 东营报道

  7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妇联系统“创新组织建设 参与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东营召开。推进会上总结推广了东营市妇联组织嵌入、工作融入、力量加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助推妇联工作与社会治理互融互促的做法。

  成立360个网格妇联 推动妇联组织在全市覆盖

  妇女群众有困难如何第一时间就能找到妇联组织?东营市妇联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全域覆盖,妇联组织体系与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双网合一、双网互融。在市、县、乡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建立网格妇联,在社区、专属网格建立网格妇联,在村居吸纳女网格员进入村级妇联,在楼栋、街巷间组建妇女小组,全市成立网格妇联360个,网格妇女小组1035个,覆盖全市4318个网格,全面嵌入市域社会治理“一张网”。

  此外,东营市妇联以换届为契机,推动基层妇联执委与基层社会治理一线人员双向任职,将女网格员、女调解员发展为妇联执委,鼓励基层妇联执委担任网格员、调解员。目前,3662名女网格员、656名女专职调解员100%兼任妇联执委,2069名基层妇联执委担任网格员、调解员,其余基层妇联执委全部担任网格协管员。建设网格妇女微家214个,培训网格妇联执委6419人次,89人表彰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先进个人”,257人被评为“最美基层妇联人”“最美网格妇联人”。

  建立7项配套制度 推动维权机制在网格运行

  网格妇联建立之后,妇女维权渠道也建立起来。东营市妇联建立以社区、村和专属网格为基本单元的7项配套制度,以网格为牵引,推动网格服务与妇女维权同步同效。建立网格妇女议事组织250个,开展议事活动595场次,推进网格内妇女积极参与民主管理。

  此外,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性侵等侵权隐患或违法犯罪线索3类8项涉妇女儿童事项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列入《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网格妇联执委通过“建群、入格、进户”日常巡查、走访350万余次,摸排重点儿童702名、重点妇女19634名,推动维权“五项机制”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落实,“12338”妇女维权热线事件纳入网格事项,妇女儿童侵权隐患和线索在市域社会治理平台中高效运转、闭环处置。

  落实5大工作职能 推动妇联工作在网格落地

  为保证家庭建设、就业创业服务等5项工作在网格妇联中落实,东营市妇联多措并举,不仅了解网格妇女创业就业需求,推介创业项目,东营市共组织培训540余期1.7万余人次,提供金融支持,协调贷款2.3万余笔37.8亿元。同时,在网格中推广“妇联推送+项目领办”,精准对接需求,执委认领工作项目2.5万余个。

  婚姻辅导服务前置,网格内设立64处幸福家庭驿站,1895个辅导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组织特色家庭创建、优秀家庭角色选树,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民生实事,网格内组织家庭教育培训8260场次,受益群众59.2万余人次。

  此外,实行“社区吹哨、队伍报到”,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团队“N支队伍”向网格赋能,开展巾帼志愿服务2100余场次,帮扶救助困境妇女儿童1413人次。

  东营市妇联创新“三个融合”工作模式,推动妇联组织在网格全领域覆盖、机制在网格全周期运行、职能在网格全方位发挥、队伍在网格不断壮大,汇聚起妇联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书写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