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渔业安全应急处置培训班在东营开班

2022-07-26 2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渔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根据2022年渔业安全培训计划安排,7月26日上午,全省渔业安全应急处置培训班在东营正式开班。此次培训是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承办,通过培训促进山东省渔业安全监管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全省渔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荆向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郭鹏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强调,在东营市举办的此次2022年沿海渔业安全应急处置培训班,是提高渔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加强渔业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建设、保障广大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近几年,全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渔业的高风险性没有改变,累积的风险依然还在,新生风险又在不断形成,渔业安全的漏洞、盲点、隐患依然突出,比如商渔船碰撞、养殖渔船翻沉、渔业船员落水等事故险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特别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开设全国渔业安全应急中心,开通全国统一的渔业安全应急值守电话“95166”,推广应用全国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目的就是要实现险情事故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加快打造“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救援生命线,这也给渔业安全应急处置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培训,将重点围绕渔业安全管理、渔业安全应急值守与处置、渔业事故处置及案例分析等几个方面内容进行加强学习。

  郭鹏指出,与会人员要以正确的态度,积极主动参加安全培训学习,做好渔业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发展大局,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更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随后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此次培训提出了三点意见。

  荆向辉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说,安全生产无小事,渔业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提升渔业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渔业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培训人员将此次培训作为提高素质、交流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全省渔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保驾护航。

  此次培训,邀请四位海洋渔业专家讲授了《东营市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介绍》等课程,晚上与会人员观看宣传片《生命重于泰山》,各市开展分组讨论。据了解,7月27日将在山东省港口集团东营港有限公司广利港区举行全省渔业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