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共建!东营市特校与市人民医院合作探索康教融合一体化“东营样本”

2022-09-1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丽臻 通讯员 曲晓颖 东营报道

  为健全康教融合服务体系,密切教育、民政、卫生健康、残联等多部门合作,加快推进东营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构建学校教育与医院康复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康教融合一体化“东营样本”,9月15日上午,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与东营市人民医院双方代表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就共建活动具体实施计划进行了详细沟通。

  院校双方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携手发展”原则,为残疾儿童提供多层次多形式与多维度的康复训练,建立了康教融合一体化合作共建模式。为促进此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市特校与儿童康复科负责人就下一步共建的形式与内容进行商讨,在确定活动方案之后,双方就儿童医院的场地、设施配备和学生分组情况结合实地情况商议,为院校共建活动的计划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东营市特校康复中心课程设置遵循3-6岁儿童发展规律,以“缺陷补偿、艺术康复、扬长教育”为主导理念,每个孩子都能够受到适合其自身发展需要的教育。在此次送课活动中,市特校以提升残疾儿童参与集体课堂兴趣为主,选择以“奥尔夫音乐”与“美工精细”两门特色课程为前期的送课内容,计划在医院康复的学生熟悉集体活动之后,根据教育需求再逐步增加其他课程。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促进市特校与医院的深度融合、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统筹专业力量,完善信息化运行机制,提高残疾学生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院校双方的共同努力,在提升彼此领域专业化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最大效益地发挥医院医疗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为残疾儿童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教育康复服务,加快推进东营市特殊儿童医教康复模式的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