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创艺东营特色展丨市级非遗项目祥瑞面塑:因为热爱 所以传承

2022-09-23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9月22日上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东营)庆典活动在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口知青小镇拉开帷幕。其中,“山东手造·创艺东营”展区别具特色,吸引了一大批前来欣赏、学习的群众。

  来自河口区的杨瑞是该展区的项目展示人之一,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祥瑞面塑”的传承人。展览上,杨瑞对记者介绍了她此次带来的面人“穆桂英”以及粘土人汉服娃娃等作品。她告诉记者,自己这次带来的作品主要应用了面塑和黏土塑两种形式,面塑用到的主要材料是家中常用的饺子面粉,而“黏土”则是她用纸浆与面粉合成制作的新型材料。寿星献桃、汉服娃娃、穆桂英挂帅……经由杨瑞灵巧的双手,一个个动作栩栩如生、表情活灵活现的小面人被制作出来。

  杨瑞告诉记者,自己家族素来就有制作面塑的传统,自己手里的面塑技艺就传承自曾祖辈。虽然年纪不大,但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她已经有二十余年做面塑的经验。“我自己从小就爱做这个。”她告诉记者,对面塑的热爱是促使自己传承并深耕这项非遗技艺的最大动力。近年来,她还一直致力于“送非遗进校园”,通过免费在学校开设面塑公益课程,科普面塑文化,传授面塑技艺。“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将这些传统手艺发扬、传承下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