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创艺东营特色展丨传统植物染色技艺:“布”一样中国传统色彩

2022-09-23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9月22日上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东营)庆典活动在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口知青小镇举办。在盛典上特设的“山东手造·创艺东营”展区内,身穿一袭青蓝色纺织布长衫的牛俊为自己的展位增加了一抹鲜亮的色彩。

  牛俊来自垦利区,她身上穿的长衫,便是她这次带来的非遗技艺的成品之一。她是传统植物染色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与丈夫一起经营着坐落在垦利区永安镇的“草木间纺织印染馆”。她对记者解释道,植物染色就是从大自然植物当中的根、茎、花、果、叶等不同的部位提取出色素,然后染到纺织品上的一项非遗技艺,这项技艺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栀子、苏木、荷叶、艾草……这些看起来平常的植物,在牛俊手中,都变成了用于纺织品染色的天然染料。除了留住植物之“色”,牛俊还致力于发掘植物之美。她自己经营的草木间纺织印染馆内也吸纳、借鉴了植物空间美学,通过挖掘和“留住”大自然中不同季节、不同时令植物的色彩美感,展现自然之美。

  牛俊还将这项非遗技艺与当地特色相结合,开创了东营“黄河入海流”系列从穿到用到装饰等一系列的文创产品。并通过线下公益课堂、自媒体等多种形式,科普宣传传统植物染色这项非遗技艺。牛俊说,她希望这项技艺能够在当地传承下去,更希望能带动当地周边就业机会,为当地村民增加一份收入。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