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负责姜长辉:率先建立“生态警长”机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2-09-29 15: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下午,东营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新闻发布会在东营市公安局举行,发布会围绕建立“生态警长”机制、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构建智慧立体生态保护工作体系、深化生态警务联盟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是鸟类迁徙过冬的时节,请问市公安局在保护野生鸟类资源方面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姜长辉在回答提问时表示,黄河三角洲是东亚-澳大利亚西亚和环西太平洋2条鸟类迁徙路线必经之地,是丹顶鹤、天鹅、东方白鹳、遗鸥等近百种珍稀候鸟迁徙重要的停歇地、越冬地和繁衍地,每年有600多万只鸟类在此调动,素有“鸟类的国际机场”之美称。市公安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在沿黄九省市率先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开展生态警务工作,把生态保护纳入警务工作体系,筑牢“生态警长”保护“湿水林田湖草沙鸟”的生态安全屏障。

  完善立体打击网。全面加强物防技防封控,针对黄河入海口区域视频监控盲区、自然保护区便道小桥等易发案区域,开展常态无人机巡查、水陆两用车巡逻和人工踏查方式,采取增加物理隔离、架设移动视频监控等措施,及时堵塞防控漏洞。针对秋冬季节鸟类开始迁徙过冬的时间节点,结合“百日行动”、“昆仑行动”,组建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班,深挖和追踪违法犯罪情报线索,集中力量破获一批涉鸟类违法犯罪案件,保持对涉野生动物资源域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

  强化源头保护网。深入开展“起底式”鸟类资源保护大清查行动,聚焦农家乐、饭店酒店、花鸟市场、野生动物驯养基地和鸟类栖息地、越冬地、觅食地、繁殖地等重点场所、区域,突出“一区、两带、多湿地”重点区域,紧盯捕猎、杀害、运输、买卖、加工、食用等环节,做到风险预警到位、管控措施到位,坚决从源头上遏制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构建科技防范网。积极构建智慧生态警务平台,整合内、外网信息资源,研发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预测指数、盗猎专题等管控模型,为精准打击提供有效支撑。深化新型违法犯罪大数据研究中心生态保护专题应用,建立涉野生动植物犯罪“行话”“黑话”数据库,搭建大数据研判模型,对出入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各类要素深度研判,实施精准预警、预测和高质量研判、打击,形成鸟类资源保护“科技防范网”。

  织密群防群治网。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宣传“全覆盖”工程,针对鸟类季节迁徙活动规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强化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法律法规及打击成效。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进网络、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等“五进”活动,突出自然保护区周边居民精准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生态家园”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