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市公安局自然保护区分局局长杜金奎:首创生态保护联盟协作机制,全面推动落实“生态警务”

2022-09-29 15:1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下午,东营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新闻发布会在东营市公安局举行,发布会围绕建立“生态警长”机制、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构建智慧立体生态保护工作体系、深化生态警务联盟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有'鸟类国际机场'美誉,也是东营的靓丽名片,请问公安机关在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的哪些成效?”

  杜金奎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为更好地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分局秉持生态保护“生命共同体”理念,发挥公安机关生态保护主力军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汇聚多方力量优势,创建“1+2+5+N”工作体系,首创生态保护联盟协作机制,提升生态保护能力,全面推动落实“生态警务”。生态联盟协作机制广泛吸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辖区群众加入,不断夯实“生态警务”社会基础,最大限度发挥共建共治整体合力。

  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相继开展“昆仑”“保护母亲河”“暖冬护鸟”“打击破坏自然资源”“森草防灭火”等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建立“防、打、治”一体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查处各类破坏自然资源行为302起;联合海岸警察支队办理“6.14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具有代表性的涉生态环境破坏刑事案件8起,采取强制措施56人,其中刑事拘留8人,取保候审48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统筹推进,一体发力。通过警种联动、警政联控、警民联防、警研联护、警企联守五联机制,充分发挥联盟协作优势。联盟建成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13次,联合整治17次,联合巡航2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4处;查扣非法车辆13辆,发现并移交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0起;联合区内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清理各类违规网具3万余米,地笼97块,清理保护区周边各类非法渔船600余艘。

  救鸟护鸟,促进和谐。建立伤病野生鸟类救助收容站,及时有效救助医治因伤病落单的野生鸟类,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与专业机构探索交流野禽疫病防控措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联盟建成以来,共救助丹顶鹤、大天鹅、雁、白鹭等各种野生鸟类45只。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落实“宣传就是战斗力”,打造“生态警务宣传岗”,将生态保护融合到“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全方面、高密度开展生态保护宣传工作,起到了“科普+警示”的效果,营造了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