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闫士亮:不断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等专项工作与沿海治安管理有机融合

2022-09-29 15: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下午,东营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新闻发布会在东营市公安局举行,发布会围绕建立“生态警长”机制、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构建智慧立体生态保护工作体系、深化生态警务联盟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东营黄蓝交汇,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海岸线长度占全省海岸线长度的1/8。请问在沿海地区的生态保护中,公安机关采取了什么有关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呢?”

  闫士亮在回答中表示,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将生态警务、基层基础建设等专项工作与沿海治安管理有机融合,以打击非法捕捞为切入点,加强船舶基础信息建设,逐步构建起适应东营沿海特点的涉海联勤联动机制。构建以18名“滨海生态警长”为主导,以海洋渔业、海警等5个部门为骨干,以沿海地区渔船民协会、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力量为基础的“1+5+N”海岸生态警务共同体,推动建立陆海统筹、一体防范的工作体系。紧紧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部署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建立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依法打击犯罪与促进生态修复同步进行,实现震慑和教育相结合的最佳社会效果。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守海护岸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海岸生态综合治理,配合拆除非法码头6处、规范停泊点10处、规范管理休闲垂钓船舶150艘、清理取缔“三无”渔船206艘。推进海岸生态警务室建设,打通生态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将生态警务室设置在海岸最前沿,发挥生态警务室打击第一前哨、保护第一支点、宣传第一窗口的作用,通过“警员+网格员+N”机制优势,开展生态保护宣传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码头“五进”活动,组织生态知识讲座、法律法规宣讲、生态保护座谈,生态保护理念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