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四进”总队:党建引领聚合力 “四进”督帮促发展 让临时党组织作用“不临时”

2022-09-30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洁 董泽建

  省派驻东营市“四进”工作总队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党建龙头带动作用,探索搭建以党建带队建、抓落实、促发展的结对共建平台,调动激发企业、部门、村居等多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健全完善省派驻基层“四进”党组织常态化工作模式。

  以党建强队伍,共建“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平台。加强总队、支队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思想引领力。凝心聚力提干劲。将红色革命教育作为“必修课”,先后组织总队、支队党员干部赴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广饶县刘集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和华北地区最早的革命烈士纪念祠之一牛庄烈士祠,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了全体队员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开创“四进”工作新局面的昂扬斗志。争先创优促一流。将查摆分析交流作为“必答题”,先后组织召开了争先创优动员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3次会议,以主题发言、案例详解、交流心得的方式,开展持续动员,逐步推动解决了“不敢争不想争”“有想法没办法”等思想困惑,不断健全完善了争先创优事先承诺、上下联动、评比考核制度机制,有效提升了全体队员“事争一流”的信心和能力。

  以党建抓落实,共建“督导项目、保障民生”平台。加强与项目、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推动落实力。以党建促项目建设。组织赴原油库迁建项目,深入建设工地一线现场督导工程建设情况,细致检查了施工安全质量状况,围绕强化“四提四促”推动党建与项目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项目党支部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收集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需求。以党建促民生保障。聚焦“民生要保障”,赴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研黄河南展区迁建社区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滩区迁建群众生活水平情况,收集并研究服务当地关于引进农业开发合作企业、维护提升农田设施、助理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建议。

  以党建促发展,共建“政企互动、服务发展”平台。推动职能部门、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服务发展力。紧盯问题保安全。聚焦“发展要安全”,每月汇总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选取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作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箭靶子”。如针对安全生产督导中发现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主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结合东营市石油产业比重较大的实际,以“油田企业安全生产”为主题,通过问题通报、经验交流、案例剖析等方式,组织13家油田企业安全总监开展“现场教学”,邀请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宣讲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了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和能力。紧盯需求促发展。坚持“四员”一体、督帮并举,将服务发展需求作为结对共建的“主旋律”。如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生产经营需求,重点选取了生物工程、信息技术、软件科技等领域的10余家企业,联合开展了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七一、防疫情、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防疫、科技、工信等职能部门,现场宣讲政策,解答企业困惑,共同交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的“发展之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商洁 董泽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