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 | 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科技引领 跑赢医卫表层材料领域新赛道

2022-09-30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见习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卫生纸、口罩、婴儿纸尿裤、卫生巾……现代社会离不开医卫用品,形形色色的医卫用品已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高质量医卫用品的生产,往往需要高质量的“表层材料”。位于东营市广饶县的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做医卫用品表层材料的企业。

  术业有专攻,一条医卫材料路做到“精”

  一家专注做医卫用品表层材料的企业能做多大?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做到了占地面积108000余平方米。初次走入位于东营市广饶县的总部,囊括技术中心、办公大楼、生产车间等多个建筑的厂区组合无不给人规模宏大的初印象。

  技术类企业,发展关键在“精”也在“新”。从2016年公司正式成立以来,依托从前制作无纺布材料的行业经验,恒鹏公司经过不断的技术转型升级,如今专注于医卫用品高端表层材料领域已有数年;目前,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生产高端医用防护、个人卫生护理用透气膜及功能性复合非织造布的企业。

  只做医卫用品的“表层材料”,也能做成专精尖新。恒鹏公司建有中国卫生用弹性非织造布及膜材料研发基地、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东营市企业技术中心、东营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东营市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自成立以来,专注高端医卫材料领域,相继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东营市科技型企业等荣誉。

  巾帼有力量,技术岗上一朵铿锵玫瑰

  今年43岁的王玉梅是恒鹏公司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在无纺布领域,她已有二十一年的从业经验。谈起公司的特色材料技术之一——弹性非织造布技术,王玉梅语气昂扬地说道:“可以自豪地说,这个技术是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并实现量产的。”

  亲肤面料、细腻面料、舒适面料、干爽面料……市场营销环境对医卫用品表皮材料的描述词层出不穷,在王玉梅眼里,这些花样繁多的描述词大都对应着“非织造布、透气膜、印刷膜、复合膜……”

  她告诉记者,在弹性非织造布技术研发初期,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在研发初期,技术攻坚过程中耗光了采购的首批100吨原料,依旧没有研发成功。但技术人员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转失败为教训,研发不成功,就一遍一遍地纠正数据、实验试错。最终,弹性非织造布技术终于在2020年落地,实现量产。

  王玉梅所提到的绿色环保高端医卫用弹性非织造布制造项目,年产4.8万吨,是国内首个绿色环保高端医卫用弹性非织造布制造项目。该项目采用的碳酸钙生物可降解的材料,通过恒鹏公司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技术,生产的产品可以在自然环境中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避免了废弃物的产生,填补了国家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王玉梅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将弹性非纺织布这种材料供应到了儿童口罩等多种高端医卫产品上。

  科技重投入,自钻自研攻克“卡脖子”

  科技创新是科技型企业发展中的关键变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恒鹏公司在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步入恒鹏公司的厂房大门,南侧一栋标注了“技术中心”的大楼格外引人注目。为突破卡脖子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恒鹏公司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组建了一批专业人才,门类齐全,机构设置完备,工作人员多年专注同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特别是近几年,利用自己的科技人才优势,恒鹏公司在原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大力改进生产技术、施工工艺;依托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大节能降耗投入,同时开发具有市场生命力的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和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专注技术突破的同时,恒鹏公司先后组织、参与起草多项行业标准测定工艺标准,是行业领域内真正的技术先行者。

  依托先进技术工艺,恒鹏卫生先后研发出柔软非织造布、弹性非织造布、三抗非织造布、抗静电非织造布、吹膜透气膜、高静水压透气膜、褪色印刷膜、抗静电复合膜等多款产品,在一次性卫生用品及医疗用品领域,大放异彩,跑在了同行业赛道的前列。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