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东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林:推出“助残一件事”改革,打造服务残疾群众的“东营样本”

2022-11-11 2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11月11日上午,东营市召开社会帮扶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林围绕“助残一件事”工作开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有记者提问:“东营市残联在落实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过程中,通过集成办、极简办等方式将各部门惠残政策进行了整合联办,形成了助残一件事,请介绍一下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果?”

  东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林答道:根据省、市2022年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要求,市残联以涉及残疾群众相关民生政策为中心,以方便残疾群众办理为原则,通过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推出了“助残一件事”改革,创造性开展了惠残政策联办改革工作,打造了服务残疾群众的“东营样本”。

  集成服务,推动“助残一件事”落实落地。市残联将残疾人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学生救助、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基本医疗保险补贴等涉及残联、民政局、医保、社保等多个部门的7项事项整合为“助残一件事”,把所有相关的申请材料整合为《东营市助残事项联办登记表》“一张表单”;每月通过现场办理收集到的新增残疾人数据形成“一套资料”电子版,及时推送联办单位;残联于次月通过邮寄方式将残疾证、《东营市助残事项联办告知单》送达申办人,实现“一次告知”,做到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并行办理、主动服务”。

  精准切入,搭建“助残一件事”空间载体。市残联将《残疾人证》办理作为“助残一件事”改革的切入点,对办证流程进行了重塑,将申请环节、评定环节、信息登记环节“三合一”,实施了办证时间和办证场所“双固定”。每个月的前三个工作日为全市统一的《残疾人证》现场办理时间,残疾群众可以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避免因办证产生的时间冲突;同时各县区都建设了“助残一件事”联办大厅,残联工作人员、评残医生都集中到大厅开展业务,解决了残疾群众在办证过程中乡镇、县区、残疾评定机构之间往返跑、重复跑的问题。

  动态管理,确保“助残一件事”持续创新。构建了部门联办服务平台,对主责在残联,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助残服务事项,由市残联主动对接,打通工作流程、减少办事材料、推进数据共享,实现残联受理联办;对主责在其他部门,需要残联协同办理的事项,残联将主动明确会办流程,推动服务融合,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打破信息孤岛,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在残疾人身份户籍、社会保障、教育、就业、文化等方面的数据互通共享,实现政务信息的深度融合。

  据统计,“助残一件事”联办改革促使各类惠残政策办事环节减少了86%,申报材料缩减30%,审批事项缩减50%。2022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服务残疾人1966人次,极大减少了残疾群众申办各类政策的跑动次数,赢得了广大残疾群众及其亲属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