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着力建设数字校园 推进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

2022-11-14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静

  互联网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目前,IPv4地址资源紧张限制了IP技术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而移动和宽带技术的发展要求更多的IP地,IPv6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国家信息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未来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紧迫要求。

  按照国务院、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文件的相关要求,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经过长时间精心准备,目前基本完成了校园网IPv6升级改造一系列工作,这是网络信息中心积极提升学校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的又一项重要工程。

  通过全校IPv6规模化部署,实现校园网络、门户网站和对外服务信息系统对IPv6访问的全面支持,逐步建立完善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提升人力资源保障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东营地区主节点,负责周边东营市教育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山东胜利职业等7家单位网络接入,同时与CERNET合作承接了下一代互联网相关研究课题,加大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管理、维护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人才梯队。

  截至目前,山东石油化工学院IPv6规模部署的研究与实践是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网络信息中心总体负责学校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升级工作的统筹协调,组成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团队来负责方案落地部署,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相关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协同落实,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共同推进。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业务系统现状,以夯实基础、分步升级、强化安全为原则,对IPv6规模部署进行统一统筹和规划,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夯实承载能力。在使用原有IPv4接入层设备的基础上,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在主校区核心机房部署支持IPv6网络核心设备,与师专校区通过校区间互联链路将IPv6流量汇总经主校区出口设备访问互联网,主干链路带宽达到10Gbps。开展应用基础设施改造,优化流量调度能力。

  在整体的升级过程中,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在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时优先考虑了IPv4/IPv6共存过渡,通过统一规划IPv6地址、配置IPv6 DNS域名系统、升级IPv4 Web业务系统支持IPv6访问等技术手段实现IPv6网络规模化部署与应用。

  通过完善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等管理要求,引导和推动服务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办公服务等应用系统在业务上支持IPv6。通过IPv6的规模化部署,实现了校园网络有线、无线IPv6办公区、教学区及学生宿舍区域全覆盖,实现了对国内和国际IPv6资源的普遍访问。

  目前,IPv6互联网流量总体带宽高峰期单向流入已超过2Gpbs。可提供IPv6访问的服务信息系统、门户网站、学术资源约有400个,多元化的校园IPv6典型应用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全面的支撑。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将不断加深基于IPv6环境下的信息化资源应用探索,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基于IPv6多元化的校园典型应用系统及国内外学术资源,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全面的支撑。同时通过部署支持IPv6的网络安全设备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网络安全风险快速处置能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