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部门纳入“一张网” 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入新时期新阶段

2023-01-06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月5日上午,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召开《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俊国,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占文,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马占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苏庆亮等出席发布会。

  为规范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东营市制定颁布了《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将通过刚性的制度、严格的管理、规范的服务,推动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一个新时期、新阶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据悉,《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已于2022年10月31日经东营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并于2022年12月21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批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五个一”为抓手,强力推进。具体包括:“一盘棋”即成立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委员会,建立起“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一张网”即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有效的原则,将全市辖区无缝隙、全覆盖划分网格4318个。制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将公安、司法、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26个部门纳入“一张网”,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一支队伍”即配备一支4437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同时组织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形成了一支专职主导、专群结合的网格工作团队。“一个平台”即开发东营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为网格员全部配备“东营网格通”手持智能终端,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一套机制”即建立了“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网格事项五步闭环运行机制,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标准化、实战化运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运行以来,在重要时期安保维稳、抗击自然灾害等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条例》的颁布实行,标志着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新阶段。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知识。利用政法新媒体、网格化信息系统、微信群、网络宣传片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条例》出台的意义和内容。充分发挥网格员走村入户、了解民情的优势,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对《条例》实施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深入推动《条例》落地落实。严格对照《条例》要求,从制度、队伍、社会力量、智能化四个方面入手,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见效。做好制度修订。根据《条例》要求,修订完善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任务清单和事项责任清单,指导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对出台的文件进行全面审核、修订,确保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制度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强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与网格员技能鉴定相适应的等级管理制度,举办专职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推动将“两员”教育培训纳入幸福家园学院培训体系,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建设,探索社区自组织、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和渠道,完善“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营样板。加强智能化建设。建设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推广中心,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升级维护工作,组织开展信息平台应用培训,切实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运行效率。

  全面做好《条例》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职责,形成“市级统一领导、县区统筹推进、镇街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推动网格文化建设,推广“网格服务驿站”等经验做法。将贯彻落实《条例》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条例》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