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纪事① | 府前大街75号

2023-01-06 08: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宝涛

  【作者按】2023年,是我到东营工作的第五个年头。翻开采访本,林林总总写下了不少随手札记,有风物,有文化,也有故事。之所以感兴趣,多闻所未闻或闻所未见。住下来,以深度融入的方式,用心游历这座独具特色的小城,如非工作原因,机会实属难得,这些文字也就更显珍贵。但我愿与人分享,故推出个人专栏《黄河口纪事》,为您呈现外地人视角下耳目一新的东营,记者视角下新闻背后的东营。

  黄河口纪事①|府前大街75号

  马宝涛

  东营市府前大街75号,坐东朝西,是一座建于20年前的四层砖混办公楼,门口雨搭正上方立着“大众日报”四个红色大字,端庄醒目,与黄色的外墙十分协调。从宽阔的楼梯走上三楼,迎面墙上即是大众网的标识,熟悉而亲切,它使我心安。

  此心安处是吾乡。东营于我,是一座陌生的城市,2019年3月25日起,受组织调动,到这里工作。

  透过办公室的窗户望出去,对面是东营市政府大楼,中间隔着一道绿化带,草坪、冬青和白蜡,立体密实,可透风不可走人。不过,要去政府采访也方便,绿化带北段开了口,装着精致的黑色铁艺门,从来不上锁,同事们习惯称它小西门。但快递小哥向来这么打电话:“你的快递到了,在小东门”。这可能就是本位主义吧,大家角度不同。

  穿过此门,沿政府大楼后的小路西行,可以走到机关食堂,路旁种满了杏树和海棠,正是花枝招展的季节,成群的蜜蜂和蝴蝶自由翻飞,浓烈的花香让人不禁大口地呼吸,生怕浪费了这好空气。其实在这里,好空气四处皆是。大众网所在楼座的北侧,虽无王羲之笔下的崇山峻岭,却有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在鸟语花香中,玉带河缓缓流淌,亲水步道还铺了红色的塑胶,既防滑又松软,常有人在此悠闲地散步,即便赶着去加班的人,看上去也是舒心惬意。蜿蜒林中的还有石子路和木栈道。回头向东,踱步几百米便顺小河南拐,河水通向不远处的清风湖。

  单位楼下安放着一排绿色的公共自行车,在公交公司办张卡,就可以长期免费骑行,借车还车的桩位遍布城区,出行极为便利。

  水景相融,绿树掩映,修剪精致的绿篱将单位圈出一个院子,水泥地面光洁平整。车辆出入口在院落南端,拐过东营日报那座又瘦又高的大楼,就上了府前大街。循着显眼的地标,踩着窄窄的甬道,常有遛弯的老人抄近路纵穿而过,人在画中游,美妙、和谐,温情四溢。

  一天,有市政人员在临近府前大街路边的一棵紫叶李下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刻着“玉带河公园”——原来我们的办公楼就在公园里呀!

  每天路过那个牌子进出单位,满眼翠绿,姹紫嫣红,心情会莫名地舒畅。并且,随时都有小精灵在树梢唱歌,布谷鸟、知了、百灵和喜鹊,分别在春夏秋冬当值。

  府前大街对面是新世纪广场,伴着广场舞强劲的音乐节拍,坐在办公室里能清晰地感受到城市的活力;一冲飞天、变化多姿的广场喷泉哗哗作响,节奏明快,荡涤心灵。而在广场的两侧,分别是美术馆和文化馆,墨香浓郁,文化润心,背着画板、提着风琴的人们进进出出,大家共同建筑着一座城市的底蕴。

  周末,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张随手拍,立马引来许多点赞和留言,有外地朋友说:此景只应天上有。

  随着时日增长,以府前大街75号为圆心,我的活动范围向远处扩散。慢慢地,我竟然发现,在东营,哪里不是公园呢?这就是一座建在公园里的小城。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身为记者,住在东营的我,享受着她的美,也讲述着她的美。我的新闻报道,正如楼前花池里栽种着的数不清的满天星,如繁星点点,映照万户千家,“东营好声音”也由这里传遍全省、全国。于是,“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这座共和国最年轻土地上的年轻城市,通过我的笔和镜头,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