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共话“五社联动”治理新模式 协同推动胜利街道“四邻”责任社区提能增效

2023-01-09 20: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志浩 东营报道

  1月9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举办“深化‘五社联动’·共建幸福家园”社区治理微论坛,本次论坛由胜利街道党工委、胜利街道办事处主办,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胜利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党政部门、高校教授、实务专家、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居民骨干150余人齐聚论坛互动交流。

  2022年9月,胜利街道以创新“五社善动”机制,推动“四邻”责任社区提能增效主题,入选山东省基层治理乡镇(街道)级实验点,为集多方智慧、聚广泛力量,做强胜利街道省级基层治理实验点,合力推动胜利街道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胜利街道聘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成都市慈善总会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深厚实践经验的专家为“胜利街道基层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为胜利街道基层治理发展建言献策。

  微论坛上,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王格芳以社会治理相关政策背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路径深入剖析了夯实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佃利,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剑,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胜利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胜宏社区党委书记梅玉莲,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赵记辉分别就“五社”元素在社区治理中如何发挥最大效能做经验分享,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副教授李锦顺以案例形式讲解了“五社”之间如何联、如何动。参会人员表示各专家精彩分享对社区联动多元主体、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具有重要启发、借鉴意义。

  会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综合部部长、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刚共同为山东幸福家园社区学院教学实训基地—胜利街道四邻责任社区治理研究创新发展中心揭牌。胜利街道四邻责任社区治理研究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创办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社区教育和社区治理的融合平台,先后举办社区治理大讲堂、工作坊、分享会140余次,大力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理论和应用实践能力。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每周开设蒲公英课堂,每月举办交流会、分享会,每季度开办特色骨干培训班,确保一年四季都有课程,学员365天任意学,截至目前,共培训学员超5000人次,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343支,转化益他型社区社会组织97支,形成优秀案例和工作法50余个。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常态化深挖群众需求包装设计微项目,通过公益创投大赛撬动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中。“今后,胜利街道四邻责任治理研究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好中心的政策研究、机制创新、人才培育的作用,为东营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基层城乡社区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综合部部长、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说。

  前期实践探索中,胜利街道以点带面梯次开展主题示范社区建设行动,聚焦阵地亲民、功能完备、服务便捷、多元共治开展示范社区打造云端指导、主题培训、实地研讨活动,指导一批社区形成了社区治理主题特色。为全覆盖、系统化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探索,胜利街道启动了幸福家园“六型”品牌社区建设行动,在全域社区(小区)启动精品示范、品牌培育、主题提升三层次试点,社区试点类型涵盖便民服务型、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服务项目化、社会企业带动型、智慧科技型社区等六大类型,小区试点类型涵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社区提案、物业服务、商居联盟等六大类型,指引社区整合社会资源,聚焦试点类型,多层面、多方向探索城乡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胜利经验,打造有标志性、有影响力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建设幸福家园品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