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藏在东营一所乡村小学中的劳动教育民俗收藏室

2023-01-1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铁犁、老式的织布机、石磨、独轮手推车、上世纪末的收音机……几十平方米的空间里,陈列着上百件古香古色、年代感十足的老物件。这里不是历史博物馆,也不是民俗收藏室,而是东营市一所乡村小学内一间特殊的劳动教育课教室。

  2020年,丁庄镇王道小学周边村庄进行拆迁,王道小学的几位老教师走村串巷,从村民手中收集了各类传统劳动工具,经过分类整理,自筹自建了传统劳动工具展览馆,成为对学生实施劳动教育的主阵地。展厅内陈列的器物,部分是从村民手中低价收购,有些则是村民们自发捐赠。

  这里陈列着木工工具、土砖制作模具、农用加工工具,以及各种田间管理农具。充满年代感的老农具,引导参观者跨越几十年的历史,回到王道村父辈们那段手工劳作、勤劳致富的峥嵘岁月。

  王道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典型村,是东营市农林牧副渔均衡发展的先进村,因此,开展劳动教育有很强的区域示范意义。“我们是一所很典型的乡村小学,劳动致富创造了王道人民的美好生活,劳动教育对我们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王道小学的校长李海波说道。

  在这样一个粮食基本自足、农林牧副渔均衡发展的农业先进村,学校的生态教育场地自然十分开阔、便利。王道小学在校内校外开辟了近2800平方米的农作物种植基地,分为春耕园、夏作园、秋收园,将之作为第二课堂,通过“农业+”校园劳动基地课程,引导学生们亲近自然、亲历生长。通过田园劳动学习种、养、收、食、储,将书本知识带到田间地头,让学生所学知识生活化,立体化。

  李海波说,王道小学的劳动课程设计,根植于王道村祖辈的乡村劳动基因。通过构建劳动育人新生态,学校开启了劳动教育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践行劳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让教育回归生活,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