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出行新选择 东营市网约车要来了

2023-02-19 23: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商永恒 赵菲菲 东营报道

  来自东营的26岁的段先生最近几天正东奔西跑忙着办件事,那就是申请成为一名全职网约车司机。一次偶然的机会,段先生听朋友提起东营市下发了网约车实施管理细则,这让他兴奋不已。“我个人很喜欢开车,爱跟人打交道,一直很想成为网约车司机,细则的下发,让我期待已久。”段先生说。经多方打听,段先生找到了“斑马快跑”网约车东营分公司,提交了申请成为网约车司机的材料,材料审批通过后,段先生将如愿成为一名合法的网约车司机。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东营市网约车市场建立工作,2022年底,东营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东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斑马快跑”作为东营市领取到《网络预约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公司之一,积极筹备前期运营工作,目前司机招募工作已经开展。

  记者了解到,“斑马车”需为本市号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符合营运车辆环保、安全技术标准,且车龄自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不超过2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价格(不含购置税)不低于12万元,新能源汽车(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轴距不低于2650毫米,非新能源汽车轴距不低于2700毫米。车内需经过公安和运管认可的GPS定位系统、安全摄像头、一键报警等装置,均接入到公安和运管的管理平台,可对车辆动态轨迹和驾驶员的言行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

  “斑马快跑”网约车运营东营分公司负责人胥抒含表示,“斑马车”的司机百里挑一,严格筛选后也要经历长达一个多月的培训,全部持证上岗。为保障服务质量,后期还将定期考核,对服务不达标的司机进行坚决清退。所有车辆统一服务,统一管理,将为东营市民提供全新的出行体验。

  网约车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道路运输行业的一种新型业态,是传统运输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主要通过平台约车形式满足市民高品质、个性化出行需求,与通过巡游方式提供服务的传统出租车相互补充、差异化经营。 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东营市要求行业管理部门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起步的工作目标,强化平台公司的经营条件、管理义务、服务保障能力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按照规定对申请从事网约车运营的驾驶员,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了背景审查,禁止具有暴力犯罪、吸毒、酒驾以及严重交通违规行为的人员从事网约车服务,东营市已经有三家网约平台现已获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并于近期组织车辆和驾驶员的招聘培训,不久后将具备相应的运输服务能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