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工作情况发布

2023-03-10 19: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3月10日下午,东营市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李友堂,东营市发展改革委扈骏凯,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郝建民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李友堂介绍了东营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已经开局起步,各地都在抓抢机遇,布局新的企业“赛道”,下一步会在“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上聚焦发力、实现更大突破。去年以来,东营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思路举措,推出了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奋力突破“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重大部署,并初见成效,化工产业超过炼油成为东营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今年实施攻坚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4个方面,提出了15条攻坚突破的具体措施。确定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园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价值化“五个行动”,并明确了14条攻坚突破的具体措施。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完善“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将“四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记者询问“四新”经济将怎样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聚力攻坚突破,李友堂说,今年“四新”经济攻坚突破主要突出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推动新兴产业三个方面。

  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郝建民说,接下来对于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将强化4项举措,一是突出三项重点,奋力突破数字产业化。二是强化三项举措,纵深推进产业数字化。三是聚焦三个层面,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四是聚力四个领域,优化提升数字新基建。

  东营市发展改革委扈骏凯说,下一步东营市将突出项目、平台、要素三位一体,全力争取“四新”经济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压实工作责任,打通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推进“绿色通道”,以项目建设加速产业链似集群发展壮大,通过规模效应,加速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规模。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