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记者看广饶 | 溯访“革命的红”!大众网东营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广饶刘集

2023-04-27 16:22: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梦琦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东营报道

  4月18日上午,黄河文化论坛在东营市开幕。本次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会上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表示,东营流光溢彩、钟灵毓秀,是一幅多彩的画。东营有革命的红,有亮丽的绿,有丰厚的黑,有炫彩的蓝,有温暖的黄。今天五彩东营、好客东营,正敞开怀抱欢迎所有远方奔赴而来的朋友。

卢天昊 刘畅 / 摄

  大众网作为山东省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新闻资讯权威发布平台,为了更好地讲好东营故事,做好“东营推介官”,4月24日下午,“党媒记者看广饶”大众网全媒体采访团来到红色刘集教育基地,参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史国史,重读《共产党宣言》,再次感受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自强展现出的坚定执着、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

  据了解,刘集红色旅游区位于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是1925年春中共刘集支部的诞生地。刘集支部是山东省农村最早的4个党支部之一。支部旧址是广饶县党组织的发祥地,在山东省农村党建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1925年,在济南工作的中共党员刘子久、刘雨辉(女)、延伯真带着早期共产主义者陈望道于1920年8月翻译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回到家乡刘集村,并将其交给了刘集党支部书记刘良才同志保存。由此在这本书的启蒙下,星星之火得以点燃。2012年,第一个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纪念馆在此处落成。

卢天昊 刘畅 / 摄

  “媒体朋友们,你们看纪念馆外观设计是一本打开的《共产党宣言》,形象直观,极具感染力”,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采访团开启了“党媒记者看广饶”的红色溯访。

  展馆一、二楼展厅分红色幽灵、东方破晓、峥嵘岁月、碧血丹心、光辉永照五部分,全面展现《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等历程,以及在《宣言》带领下刘集人民不屈不挠革命斗争和新时代积极创业的革命精神。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聆听、仔细观看,被革命先辈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深深震撼。

  三楼是党性教育报告厅,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供了强有力平台支撑。在这里,大众网东营站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拳宣读入党誓词。庄严的宣誓是一句句承诺,是又一次的党性洗礼。

  如今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党媒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党媒公信力,掌握舆论“麦克风”?在推进媒体融合、深化整体布局时,大众网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坚持做好正面宣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卢天昊 刘畅 / 摄

  “如果说展馆里展示的是先辈们为改变艰苦生活做出的奋斗,那么今日的广饶城就是当代人为创造美好生活赓续奋斗的阵地。”展馆内一位大众网同事发出深情感慨。

  回眸广饶光荣的昨天、看到广饶幸福的今天。此次全媒体采访活动让记者们从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记者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实际,坚持融媒制作、破圈传播,创作推出更多有情感、有温度的镇版刷屏之作,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共同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