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渤海湾畔 戍卫蔚蓝海岸 东营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垦东海岸派出所工作纪实

2023-05-01 14:3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子昊

  位于黄河入海口北侧的渤海湾沿岸海天一色、涛涌浪急。

  在这里,有这样一支海岸民警队伍,戍卫着辖区270平方公里的土地和70余公里的海岸线,维护沿海治安稳定、践行“生态警长”职责使命、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用坚守和奉献筑起海上 “平安防线”。

  海上群防群治,构筑“人力天眼”

  今年3月份,东营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垦东海岸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孤东海堤附近有人欲跳海轻生,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与孤东派出所民警、海水浴场工作人员联勤联动迅速组织施救,在漫长海堤经过30分钟左右的紧张寻找,终将落入海堤防浪石浑身湿透的轻生者营救上岸。

  “轻生者是一位外地女大学生,目前我们也安排了一名辅警一直与其保持联系,做好心理疏导,使其摆脱轻生念想。”据垦东海岸派出所所长张勇回忆,当时是一位老船员通过闪光判断出了落水者的大致位置,通过海上群防群治联动,这次救助最终才能够顺利完成。

  “长期工作在这里的老同志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实际上,这就是天眼!”张勇颇有感触地说。为此,垦东海岸派出所创新“三联”机制,加强与油田孤东派出所、垦东派出所、孤岛派出所的警务协作,密切与油地企业协同配合,在警保联勤联动、重点部位管控、视频资源共享等方面形成常态化协作机制,建立完善警保联动护岸队、警企联防护油队、红袖标志愿者巡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提升管控效能。

  同时,为了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垦东海岸派出所还组建形成“油区卫士”“海上民兵连”“知心大姐”等平安义警矩阵,常态开展“公安+综治+民兵+红袖标”联勤联巡、群防群治更好控发案、更快破现案,维护了治安稳定和群众生命安全。

  推进生态警务,守护河海“生物链”

  “我所理解的生态就是生物链,是生命的延续性。”垦东海岸派出所所长张勇说,“我们守护的生命不只包括群众,也包括海洋生命。”

  随着垦东海域沿海开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加快,各项综合治理任务更加凸显,沿海涉渔纠纷时有发生,特别是海域生产养殖纠纷涉及养殖渔船和人员数量多,稳控难度大,容易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为此,垦东海岸派出所进一步提升港船岸线治安管理,适时组织开展船艇驾驶资质培训,提高打击涉海涉船违法犯罪、抢险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深入推进生态警务,联合渔政、海事、海警等涉海单位,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形成对“三无”的渔船、摩托艇整治的高压态势,构建“多部门联动、深层次融接、协同化共治”的联防联治格局。2022年,积极开展海域联防巡护50余次,排查船只200余艘次,现场放归鱼苗万余尾、贝类3万余斤。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治理,垦东海岸派出所还在渔船民生态教育上狠下功夫。”垦东海岸派出所民警王海伦介绍,民警通过开展渔船主座谈会、“码头宣传教育”、“联合大讲堂”等活动来提高渔船民生态意识。有时渔民早上要出海,他们便配合渔民的时间,点对点地上门进行“警民座谈”,为民普法;同时,派出所积极与涉海部门联系,开展联合宣教,充分发挥彼此优势,调动各涉海部门的积极性,共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坚持智慧赋能,守护海岸“实时在线”

  张勇介绍说,垦东海岸派出所把科技作为加强派出所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支撑,依托信息化资源手段,推进智慧警务深度建设,提档升级全域感知“五张网”,整合辖区11家视频监控资源,打造一体联网、全域覆盖、全天在线的前哨阵地。同时为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建成覆盖沿海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的人力情报网络,实现对辖区涉海治安要素的全面动态掌握,为治安防控提供准确信息。

  2022年,垦东海岸派出所与黄河口管理站、孤东护卫项目部、海堤管理站等3家单位成立联合空巡分队,协调油田综治部门购置一台具备夜视功能、续航时间长的无人机。在通视条件良好的港口,民警通过警用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码头进行空中巡逻,全力保障海上执法、救援、巡逻等执勤勤务的有力开展。

  今年,垦东海岸派出所还将融合接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AIS系统、海域视频监控、船舶定位通讯等系统,智能研判可疑船舶,自动推送预警信息,强化对船舶、人员、岸线等涉海重点要素的实时动态监控。目前,派出所的岸基雷达和智能系统建设已获国家海防委通过,将于下半年落地投入使用。

  时光很慢,守护很长。面向蔚蓝色的大海,海防线上的藏青蓝们,将以苦为乐、风雨兼程,惟愿海岸平安。(刘伟 解朋龙)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